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济钢莱钢复牌 首日即现“套利空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25日00:04
  2月24日,济南钢铁(600022.SH)公布换股吸收合并、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及关联交易预案。

  该方案包括两部分:一是济南钢铁换股吸收合并莱钢股份(600102.SH);二是济南钢铁向济钢集团和莱钢集团定向增发收购相关资产。

  按照换股方案,以两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 20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交易均价为定价依据,双方换股比例为1∶2.43,即每股莱钢股份之股份换2.43股济南钢铁的股份。

  两公司股票在2月24日复牌当日的走势颇具戏剧性,早盘,两公司股票大幅低开,济南钢铁甚至一度触及跌停板,而莱钢股份却几乎一直被封在跌停板上。到了下午,却出现了戏剧性的转变,两家公司股票被巨量资金拉起,不过,随后又出现了分歧,济南钢铁继续上涨,最终收于5.71元,涨8.35%,而莱钢股份则收于12.37元,跌5.36%。

  如果投资者以12.37元收盘价格购买一股莱钢股份的话,按照1∶2.43的换股比例转换成济南钢铁,价值将为13.88元,“套利空间”高达12.21%。

  当然,这并不是实际的套利空间,因为距离两家公司的正式换股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事实上,在河北钢铁集团整合过程中,这样的“套利空间”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

  让人不解的是,两家公司为何在复牌首日出现一涨一跌的走势?

  按照合并方案,合并之后的新济南钢铁(或称山东钢铁)的每股净资产为3.27元,较合并前的2.34元大幅上涨39.7%,但是,这仅仅为股票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而更为重要的每股收益指标,合并后仅仅为0.17元,较合并前的0.25元大幅下降28.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合并方案的上述备考盈利数据使用的是2008年的指标。

  与此同时,济南钢铁在合并方案中亦表示,本次交易过程中,公司还将对拟收购资产进行审计和评估,并审核拟收购资产2010年盈利预测报告及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2010年备考盈利预测报告。

  事实上,2008年全年,莱钢股份的盈利能力并不如济南钢铁,2008年全年,莱钢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4.44%,而济南钢铁的净资产收益率却高达10.74%。

  但是,在2009年,这种情况却发生了逆转。截至2009年前三季度,莱钢股份的净资产收益率为-3.04%,而济南钢铁的净资产收益率却仅为-9.24%。

  这样一来,按合并方案来看,是利好莱钢股份,利空济南钢铁,但2009年经营状况发生变化之后,却是利好济南钢铁,利空莱钢股份。2月24日,两者迥然相异的走势可能就是由于这个原因。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