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中国外贸若要恢复 预计需两三年时间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陆纯
2010年02月26日09:57

  本报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2010年中国出口增速达到8%完全可能。目前我国外贸仍保持低位徘徊形势,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预计还需要2至3年时间。

  他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数据将“非常好看”,他同时承认,这主要是因去年同期基数很低,所以并无意义。就数月来恢复迅猛的进口而言,他认为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加之国内需求拉动一般贸易增长近乎翻番。“未来半年中国进口仍会延续这一趋势,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贸易逆差,2010年全年贸易顺差也将继2009年大减千亿美元基础上进一步减少。”

  2009年中国成为日本与澳大利亚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同时升至美国与欧盟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的进口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姚坚表示,中国将继续采取措施支持从国际市场扩大进口,这是中国国内发展与全球共同应对危机的需要。当前全球经济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人民币汇率的基本均衡稳定将对国际金融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姚坚表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是中国宏观政策首选目标之一。“当前全球投资和消费情况尚无明显好转,处于恢复期的中国进出口形势也远未到达危机前的水平,企业现仍主要面临‘能否活下来’的问题,长期订单不多,以3个月的短期订单为主。”他说,“中方注意到某些国家和利益集团将自身遇到的问题归咎于人民币汇率。对此,中外经济学家皆有基本判断,人民币不是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