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渣打银行王志浩:中国财政刺激时代或终结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2月26日11:19
  2009年,在金融海啸的余波中,中国经济成功保八让人欣慰,但巨量的经济刺激计划也使得不少人担心经济增长有过热之嫌。然而,这种担忧并不必要。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日前向记者表示,财政部现已不再动用财政手段刺激经济。

  数据显示,本轮财政刺激政策于2008年下半年开始推出,自该年三季度开始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值由2%直线走高,至2009年上半年达到相当巨大的规模,升至顶峰的7%,但下半年逐渐减弱,仅回归至1%的贡献值左右。

  “目前看来,财政预算在拉动经济中起的作用或多或少已回复正常。”王志浩形容道,中国的财政刺激措施更像冲锋枪,而非单发精准射击的狙击步枪:政府一下子把所有能想到的刺激手段都用了。一大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获批开工财政承担一部分投资成本。巨量银行信贷潮水般涌入经济体内,房地产行业受到大力度信贷和税收优惠政策的提振。中央财政大手笔频出,但目前来看,这些刺激性动作已放缓了力度。

  此外,即便是在实施刺激性财政政策期间,国家税收征管目标也未有丝毫放松。从经济上说,这相当于一只手刺激经济,增加财政支出,同时另一只手积极地收回资金。但是,如事实所证明的,这种情况并未过多地影响到经济增长,这是因为:第一,税收反弹集中在2009年下半年出现;第二,其它财政刺激政策力度非常激进。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