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温家宝:有决心把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3月01日06:18

  解决价格问题最重要的是使货币发行适度、保证农业丰收

  ⊙记者 于祥明

  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政府有决心把房价保持在合理价位。2月27日,两会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做客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从就业到收入,由房价到物价,短短两个小时,温总理对

宏观经济、社会财富分配,以及教育医疗等网民关注的问题一一作答。

  “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那么今年将是中国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温家宝表示,今年政府会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向好形势,并且应对新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处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抱有信心。”温家宝说。

  温家宝表示,物价问题事关稳定大局,为此今年政府提出把管好通胀预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其目的就是要防止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价格上涨过快,以便给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创造一个有利环境。

  “我觉得解决价格问题,在中国最重要的是管好两条:第一,是要使货币发行适度。在当前我们还要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就是说‘适度宽松’,一方面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一方面能够管理通胀预期。第二,要保证农业的丰收。”温家宝说。

  对于网民关注高房价问题,温家宝同样给予了极大关注。“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温家宝坦言。

  他表示,对遏制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中央曾两度采取了4条和11条措施,概括起来是四个方面: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包括加快建设廉租房和普通租赁房和对棚户区进行改造。

  第二,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当然这主要靠市场,但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场,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

  温家宝直言,如网友所说,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野马。

  “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温家宝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