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农工党建言“二次房改”:为“夹心层”提供保障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01日06:36

  熊剑锋

  多年来房价持续大涨让民生负担日重,对住房政策再行改革的呼声应运而生。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农工党中央提案建议实施“二次房改”,改革现行的住房制度。建议的核心是将中等收入这一“住房夹心层”纳入住房保障的范围。

  这份名为《关于加快住房保障立法 完善住房制度的建议》的提案认为,国家《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出台后,保障性住房制度正在逐步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条件。商品住房制度满足了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却无法满足。

  提案建议国家尽快进行“二次房改”,建立第三种能够满足中等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公共住房制度(包括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即准市场化的平价住房制度。

  农工党中央表示,公共住房是以“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方式招标供地建设的准市场化平价住房,供应对象主要是占城镇人口60%左右的中等收入家庭。

  而降低房价控制利润率主要通过改革供地方式、实行“四定两竞”招标等方法来实现。所谓“四定两竞”是指“定地价、定建房标准、定税费率、定5%利润率,竞房价、竞建设方案,综合打分高者得”。

  农工党中央建议,国务院成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二次房改”,尽快提出具体方案并发布执行。

  事实上,关于“二次房改”的建议,已有多种版本。

  中国投资学会副会长刘慧勇、清华大学李稻葵及住宅法专家李明等学者,分别于2008年6月、2009年4月、2009年7月提出了再次对住房制度进行改革的方案,社会舆论称之为“二次房改”。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