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小虎队与娱乐的怀旧经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1日11:05
  “我最喜爱的春节联欢晚会评选”网络评选结果已经全部揭晓,小虎队、刘谦魔术和赵本山的《捐助》分别获得歌舞类节目、曲艺及其他节目和语言类节目一等奖。不光是获奖,仅仅是在口碑上,小虎队已经火了。

  小虎队是谁?60后、50后会平静地说,大概是三个大小伙,唱唱跳跳的;90后会凑热闹地说,是三个老了的男人被唱着、舞着;70后、80后会灿烂地笑着说,是我们的记忆。恍然如梦,原来青春已然成了记忆。小虎队借着“虎年”的名义,舞动了春晚的舞台,唤起了你我的记忆,激活了自己新的商机。

  小虎队的再次集结,就像老同学N年后的聚会,想的是年少的故事,唱的是青春萌动的心事,聊的却是今天以及今后的发展大势——春晚之聚只是个开始,大家买账,精彩还可以继续,继续出唱片,继续商演,继续消费你我的荷包。甚至,一向不景气的正版唱片市场一夜被激活,小虎队全部12张原版专辑,在网上炒到3万元;KTV里响彻“小虎队”的狂欢……怀旧情绪席卷了几代人。小虎队效应带来的不仅仅是怀旧风,更是怀旧经济。

  其实,早在家居装潢、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怀旧风就充分发挥着它的附加值作用,而在娱乐文化工业范畴,怀旧风虽未山呼海啸般肆虐,冰山一角却也早已浮出。

  比如,电影《变形金刚》的热映带动了相关动漫、模型等市场的再度兴旺,擎天柱一句“汽车人,出发”足以让无数人动容,叮当猫、一休哥等的手机铃声随处可以听闻,《恐龙特急克塞号》、《铁臂阿童木》、《猫和老鼠》等经典动画片又出现在各个报纸杂志、车载电视上,《西游记》重拍重播受青睐……

  但为什么偏偏是擎天柱、孙悟空这些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经典又火起来?岁月流逝,70后、80后不像他们的父辈们一样,数着时间过渡到而立、不惑;他们不经意间就进入怀旧年代。于是我们看到长大了的70后80后担负起家庭的担子,前赴后继地充当了娱乐消费市场中最强劲的购买力。

  怀旧经济俨然成了购买力决定市场的问题,在娱乐文化工业领域尤为如此,当最大的消费意愿者等同于具有最大购买能力者时,就能产生最大的购买冲动,进而达到最大的经济效益。二十年前,70后、80后是借父辈的购买力消费自己的青春,二十年后,商家就冠以他们生活者的姿态,让他们自己消费自己的记忆。其实,一个经典在二三十年后被激活的例子数不胜数,不仅仅是70后、80后,任何年代都是如此,二十年一个轮回,怀旧经济因此而轮回地火爆了。

  湖北武汉童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