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教改愿景已定 改革路线图尚需明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1日11:05
  早报特约评论员熊丙奇

  公众期待已久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昨日公布。此《纲要》历时一年半、经前后两次公开征求意见、举行上百次座谈会编制而成,描绘了未来10年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愿景。

  我们注意到,此前媒体广泛议论的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教育公平、倡导教育家办学等事项,在此纲要中均有体现;而推进中央向地方放权、政府向学校放权,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探索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等提法也明确出现在此纲要中,这些均显示,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方向和目标上,相关各方已经初步形成共识。

  上述这些提法出现在这份《纲要》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每一条都涉及诸多既得利益的调整,我们深知实现这些提法的艰难。政府的放权,就是要将办学权交还学校,将评价权交给社会和受教育者;取消行政级别,将影响上百副部长级校长、上万局级校领导、几十万处级、科级干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无疑要求学术权和行政权分离;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由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让学生多次选择,将打破传统高考的格局。因之,才有此纲要本计划于去年8月公布,却延迟到今年2月底;也才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挂帅,先后两次发文,并在《纲要》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召开五次座谈会深入听取意见。

  正因面临如上难题,怎样实现上述改革和发展目标,就是更令人关注的事。从战略规划的完备性看,完整的战略规划当包括战略目标、实现战略目标的手段和方法、对目标和实施效果的评估和反馈。而综观《纲要》文本,对于使用什么手段、什么措施、什么方法来达到这些目标,却不甚明了;对于如何保障《纲要》的实施、评估《纲要》的实施效果,也较粗略。

  《纲要》的第二十一章《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提出,2010-2012年,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加强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为重点,完善机制,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成立国家教育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部署、指导实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也就是说,教改的愿景已基本确定,但是改革的路线图却依旧模糊,我们能看到对岸的目标,但通往对岸的桥,却没铺好,甚至连施工图纸还没有。

  比如,关于推进中央向地方放权,政府向学校放权,管评办分离,试问谁来推进?是国家科教领导小组,还是教育行政部门(国家教育改革领导小组设立在何处并不明确),抑或是学校?如果是教育行政部门,他们能自愿地将管理权、办学权、评价权交给学校和受教育者吗?要知道,过去五年轰轰烈烈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以及各种评估、评审泛滥,就被认为是教育行政部门在创造权力、享受权力。如果是学校,他们有什么资本去向行政部门要权,过去多年来,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在各种场合要求给予学校办学自主权,可结果却是办学自主权越来越少。

  再者,不推进又如何?《纲要》虽有这般表述,但在具体落实中,如果中央不向地方放权,政府不向学校放权,谁来制约、问责中央部门和政府机构呢?这就如《高等教育法》明确规定高校有七项办学自主权,但政府部门却将其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我们认为,推进“放权”,一要有超越教育行政部门利益的机构,这一机构应设立在国务院国家科教领导小组之下;二要有对政府部门的制约与问责机制。《纲要》有必要对此加以明晰。

  当然,从改革的复杂性、渐进性和改革方式的多样性出发,教改《纲要》是很难、也不宜确定改革具体模式的,各地、各校可根据改革的既定方向,创造性地进行改革探索。但这不意味着对某些涉及关键利益调整的改革,也可模棱两可,而应有明确的步骤、明确的时间节点。在《纲要》中,很多关涉关键利益的改革,尤其是与教育行政部门权力相关之处,都有“逐步”、“探索”相伴。“逐步”、“探索”未尝不可,但人们也据此担心,改革会遭遇现实的阻力,最终有可能到2020年,还在逐步、探索。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纲要》发布会上说,要制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真正管用的《规划纲要》。有鉴于此,在这一轮征求意见中,我们建议能围绕已经形成的改革共识,明确改革路线图,让这些改革能切实落实到行动之中。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