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郑新立:跨国公司应为中国居民扩大消费做贡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09:58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在各国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战胜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召开跨国公司中国论坛,探讨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走出危机的影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想借这个机会就外资企业如何参与和支持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来做个发言。

  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运行的实践证明,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成功的从外需驱动型实现了向内需驱动型的转变。去年我们出口下降了16%,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过去的三匹马都是往前面拉的,到去年出口这个马不但不往前面拉,反而往后面拉了,是负作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依靠投资和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不仅可以抵消掉出口下降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而且还达到8.7%这样的增长水平,确实来之不易,证明了中国经济对国际风险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所以去年我们内需的扩大证明了中国经济开始实现了这样一个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的转变。

  可以说,世界经济进入了一个今后主要靠中国市场的增长来拉动各国增长的时代了,中国经济的增量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超过20%,居第一位。去年即使我们进口下降了11%,仍然超过1万亿美元,今年进出口我想都要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甚至还要更高一些。度过这次危机之后,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进口和出口都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所以到了这样一个时候,哪个国家、哪个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上占有较多的份额,它就能够取得较快的发展,就能够抓住机遇,这已经为实践所证明。

  今年我们的发展关键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前不久我们党中央国务院举行了一个省部级主要负责干部的研讨班,我们的国家主席、总理都在这个会上做了重要的讲话,中心围绕着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新华社2000多字的报告里边,大家看用“加快”两个字39次,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所以今年中国经济能够保持继续平稳回升向好的势头,并为今后的发展赢得一个好的局面,关键取决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在中国投资的外商企业和跨国公司,我觉得应当积极的参与到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中间来,为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作出贡献,同时在这里边也能够找到你们发展的机遇。我想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的发展方式转变,应当从以下这五个方面来入手:

  第一,跨国公司应当开发和生产更多的适应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产品,为中国扩大消费作出贡献。今年我们的消费市场将会出现一个大幅度的增长,怎么样能够扩大消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今年宏观调控的着力点。所以我们外商投资企业应该瞄准中国多层次的消费需求,来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现在我们国内市场上产品很丰富了,但是还有一些产品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要,比如说我们出国去的这些居民,大包、小包的往国内买,有一些产品在国外买得到、在国内还买不到,我想通过我们跨国公司的努力,使国内市场的商品供给品种、质量、价格能够跟发达国家的市场一致起来,这样就可以为中国居民扩大消费作出贡献。

  第二,跨国公司应当加大对服务业的投资,为提高第三产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作出贡献。我们发展方式转变的第二个转变就是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第二产业的局面,着力发展第三产业。现在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只有42%,全世界平均是67%,发达国家占到70%—80%,所以中国第三产业产值的比例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要低20个百分点,就业比重就耕地了,只有34%。中国第三产业为什么这么滞后呢?原因很多,我们希望跨国公司能够在中国更多的关注第三产业,特别是为生产服务的新兴的第三产业,包括物流、审计、会计、技术服务、技术市场、营销等等,在中国做做样子,给中国企业做个榜样给他们看一看,帮助中国把第三产业的比重搞的高一点,所以中国第三产业发展潜力很大,我们希望跨国公司在这方面能够作出贡献。

  第三,跨国公司应当增加研发投入和培训方面的投入,为中国实现产业升级作出贡献。希望你们能够把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另外搞一些职工的培训、干部的培训,帮助中国企业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提高职工的素质,来带动中国产业的升级,改变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源消耗的局面。去年中国生产的粗钢达到5.6亿吨,生产的钢材达到6.9亿吨,这是不得了的一个数字,产量相当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总和,我们生产的水泥达到了16亿吨,占全世界的50%。老靠钢材、水泥、电解铝来支撑经济增长不行,要实现产业升级,所以除了我们自己努力以外,我们也希望跨国公司能通过增加技术、管理和劳动者的这些要素投入,降低经济增长对物质资源消耗的依赖。

  第四,跨国公司应当增加对中西部的投资、对东北地区的投资,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贡献。现在我们经济增长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去年投资的增长速度西部最快、中部次之、东部增长在这三个地区里边是最慢的,这说话中西部已经开始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加快了发展,那个地方劳动力比较便宜,能源资源供给比较充足,投资机会很多,我们希望跨国公司把你们投资的兴奋点逐步的从沿海转移到中西部,到那里去投资,带动中国区域的协调发展。我们这几年增长最快的是内蒙,内蒙已经连续7年增长速度全国第一,其他好多地区资源也非常丰富、交通也很方便、经济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所以希望跨国公司能够适应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

  第四,跨国公司应增加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为加快城市化进程作出贡献。现在大家都知道,工业化是创造供给,城市化是创造需求,中国城市化严重的滞后,我们城市化率现在只有46%,1997年—2007年我们的城市化率平均每年提高1.4个百分点,每年增加2千万的城市人口,10年增加了2个亿,但是前年和去年城市化率的增长速度下降到1个百分点一下,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希望今年一直到2020年、到2030年,城市化率的速度能够恢复到1.4个百分点这样的水平上,这样今后十几年每年要是1.4个百分点,到2020年我们的城市人口可以达到60%,2030年可以达到70%,每年有2千万人进入城市,就可以创造大量的需求,城市的地铁、供水、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医院、学校、托儿所,这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就带来了大量的需求。最近我们要改革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投资体制,用BOT、TOT等各种方式,使投资能够回收。所以我们也希望跨国公司能够参与到中国城市化进程中间来,增加对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资。我想既然跨国公司到中国来了,就跟中国的经济形成命运共同体,所以你们参与到发展方式的转变中间来,不仅帮助了中国,也帮助了自己,最后我们能够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