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2月仅为市场输血204亿 3月基金发行将迎小高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2日09:50
  今年以来,新基金的发行势头逐渐降温。2月以来,新基金仅为市场输血204亿,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3月份得到改善。元宵节前后,数只新基金陆续拿到“准生证”,包括: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和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及其联接基金等多只新基金获批。再加上多只于春节前就已经拿到批文却尚未发行的新基金,3月多只新基金有望同时登台亮相。

  “造血”功能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新基金的首发规模整体并不理想,发行募集资金呈下降趋势,较去年有很大差距。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份,共有11只新基金成立,合计首发规模为204.53亿元,平均单只新基金成立规模不足20亿元。

  新基金不但“造血”功能有所下降,发行也呈现出冷暖不均的态势,首发规模差距异常明显。

  新基金中的“吸金王”当属中银蓝筹,该基金首发规模一举超过了60亿份,达到61.84亿份,成为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新基金。而同时,2月份也有5只新基金的发行规模还没有满10亿份。其中,首募规模最少的新基金是宝盈中证100,其首募规模只有可怜的2.81亿份,刚过新基金的“成立线”。

  发行即将迎来小高峰

  虽然2月新基金为市场输血有限,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3月得到改善。元宵节前后,证监会加速放行新基金,再加上多只春节前就已拿到批文却还未发行的新基金,基金发行即将迎来小高峰。

  纵观这些已拿到批文的新基金,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创新较多。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在开放式基金的基础上,分为场内份额和场外份额,场外是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场内则采取了一种独特创新的分级机制,场内份额按照4:6的比例分成了合润A份额与合润B份额,两类份额各有特色。这样,整只基金就实现了“一只基金,三种选择”,即具有一般股票型基金特征的普通类份额、类似于“零息可转债”的稳健类份额(合润A)、以及高风险高收益的杠杆类份额(合润B)。

  作为内地首只海外指数基金——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涵盖微软、英特尔、苹果电脑、星巴克、谷歌及百度等全球颇具创新成长潜力的100家上市公司。

  此外,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则是国内首只A股市场风格指数ETF。据悉,上证180价值指数由中证指数公司发布系通过4项价值因子在上证180指数成份股中精选出60只成份股组成,在国内尚属市场空白。(王琛琛)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