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主权债务危机下的货币危机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3:35
  欧元区主权债务有恶化趋势

  目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引发欧元大幅度贬值,实际上这也是一种货币危机。

  目前对欧元区而言,主权债务问题是面临一大困境,甚至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去年10月初,希腊政府宣布2009年政府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分别达到12.7%和113%,随后惠誉、标准普尔和穆迪等相继调低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希腊债务危机爆发。除了希腊,欧洲多个国家债务状况严重,财政赤字较高,如西班牙财政赤字已经接近10%,葡萄牙9%,爱尔兰也超过了10%。目前“欧猪五国”(包括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的主权债务有不断加剧之势,导致欧元大幅度下滑。欧元是浮动汇率,所以并不像固定汇率制下货币危机那样,汇率突然崩溃,而是货币持续贬值,这也是一种货币危机。最近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又先后发出警告,将下调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标普更威胁称,有可能在一个月内调降希腊评级1到2档,这样希腊的主权债信评级将接近“垃圾级”,可能丧失发债的资格,欧元危机还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

  实际上,如果我们假定希腊在欧元区外,并和欧元区保持固定汇率,财政赤字高企将会导致希腊货币和欧元货币之间的固定汇率崩溃,发生货币危机。希腊加入欧元区,本国货币已经退出,使用统一货币欧元,实际上成员国之间是完全钉住的汇率制度,因此希腊的赤字和债务问题可能导致两个结果,一是导致希腊脱离欧元区;二是拖累欧元区,引发欧元危机。如果希腊脱离欧元区,恢复本国货币,本国货币必然会大幅度贬值,甚至会出现国家破产。而加入欧元区,希腊的问题就变成了欧元区共同的问题,其结果是导致欧元持续下滑。

  欧元区主权债务下的货币危机和以前的货币危机也有类似的特点,一是财政赤字和债务高企;二是货币联盟的成员国货币之间完全固定,即完全钉住的汇率制度。过度扩张的财政政策和完全钉住的固定汇率仍然是主要原因,但是与以前货币危机相比,欧元区的货币危机还是略所不同,原来是某一个国家发生货币危机,而现在是一个货币区域,即使其他国家财政状况是安全的,但一旦区域内某一个或几个国家出现债务问题,将导致共同的货币——欧元危机下滑,所有欧元区国家都将受其影响。

  欧元区将面临考验

  欧元区是一个货币联盟,希腊等国家的债务问题就不仅仅是外部问题,而是一个货币区的内部问题,外部问题内部化,因此如果不能够有效解决希腊等国家的债务问题,将难以恢复市场信心,会进一步拖累欧元,严重影响欧元的国际地位和欧元区的稳定性。而要防止欧元大幅度下滑,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削减希腊等国家过高的财政赤字,改善财政状况,恢复市场信心。

  债务危机何去何从,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一直希望希腊政府能够依赖自身力量解决问题。1月15日,希腊政府向欧委会提交削减财政赤字的方案,提出将在2010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低4个百分点至8.7%,2011降至5.6%,2012年降至2.8%,2013年降至2%,但是市场仍然对希腊政府能否有效完成这一目标表示怀疑。如果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欧美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可能不得不出手救助,但笔者认为欧元区即使出手,也会在成本和收益之间权衡,选择一个恰当的平衡点,既要有利于消除希腊的财政赤字,维持欧元区的稳定,又要防范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促使成员国今后严格遵守财政约束。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