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煤老板捐资财政谁能够监督善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2日09:27
  2月27日上午,陕西省府谷县举行煤炭企业、优秀企业家公益事业捐资大会,57名企业家及所属77家煤矿共捐资约12.8亿元,资助全县教育卫生事业。此次捐资大会由府谷县委、县政府号召,是府谷县煤炭协会倡议,煤炭企业及企业家自愿捐资的一次公益性行为。

  公益,捐资,助学,致富思源,诸如此类的字眼叠加一起,立即让人眼前浮现出温暖而高尚的场面。但纵观陕西府谷召集煤老板开捐资大会获13亿元资助的来龙去脉,让人隐约有些不安。

  毋庸置疑,煤老板已经被标签化了,在世人的观感里,他们大发横财,为富不仁,竟至制造出带血的GDP,因此他们的发家史往往是建立在矿工血泪、环境污染和资源透支的基础之上。当然,这种评价对他们有些不公,但也不容回避的是,一些煤老板的确令人不敢恭维,他们的财富品质指数并不高。如今,这些煤老板捐资,究竟是寻求一种自我救赎还是不得已为之的“被慈善”,抑或就是一种权钱交易的隐形版本,需要细加厘清。

  据悉,这场盛大的捐资活动是在府谷县四大领导班子和煤炭界举办的新春团拜会上。县四大领导班子都出动了,都发出邀请了,煤老板能不赴宴吗?能不有所表示吗?报道中还有一个细节,与会(团拜会)的煤炭界人士获悉县上要建设全国一流的高级中学、西部一流的第二医院和陕西省内一流的职业中学和第四小学、第四幼儿园等时,大家表示要慷慨解囊,踊跃捐资。“全国一流”“西部一流”“陕西一流”,这些蓝图固然好,但如果成为用煤老板的钱,来满足官员诉求的政绩工程,则令人担忧。

  此前,陕西韩城一煤老板的儿子结婚,当地煤炭局居然还发“通知”让人送礼,为煤老板儿子证婚的是市委副书记,而韩城市主管安全的副市长也到婚礼现场为两位新人送上了祝福,权力给资本当起了伴娘。再联系到煤老板豪捐近13亿的新闻,便不免让人担心,有此巨金铺垫,煤老板与当地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了,煤老板的钱不是白给的,当地政府也不会白拿。

  在此尤需厘清的是,无论是办教育还是办卫生事业,政府财政投入是常理所在,不能缺位。如今煤老板买单,政府职责的边际在哪?国家原本投入的经费用于何处?此外,这次企业家的捐赠资金全部捐到府谷县财政,由县政府集中管理,这些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又该由谁来监督?善款善用的最基本前提是公开透明,政府集中管理这笔巨资,如何确保阳光化使用?

  权力归权力,资本归资本,双方应该都恪守边界。如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暗通款曲,不畏规则,则不免令人忧心。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