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伍德克:希望中国创建公平竞争环境 打开市场大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0:45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欧盟中国商会主席伍德克:

  一个问题是跨国企业他们的角色应该是怎样的?就是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我想我们应该有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或者建议,来帮助中国提高他的经济发展水平。在9月2日的时候,我们曾经也提到,有很多政策是可以帮助欧盟企业来进入中国,但是也有很多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

  第二个问题是,金融危机增加了保护主义的威胁。中国实际上也在保护主义方面成为了最大的受害者,09年已经如此,09年比08年的情况要更加的糟糕,我们在这方面也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一些建议,也是在9月份的时候在我们的白皮书中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看到更加有透明度的市场,我们并不希望获得特殊照顾,我们只是希望能够跟中国的一些企业,包括中国的中小型企业一样获得市场准入的机会。

  我们跨国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首先我们要通过商会来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首先提到的要守法,我们已经听到了很多这方面的介绍,我们欧盟商会也推进更多的企业来守法。实际上我们欧盟企业对华出口的数字并不是非常大,与人们的印象稍微有一些出入,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项目,比如说一些外展的项目,都是非常重要的,让我们在中国继续能够开展经营支持的来源。大家也听到这方面很多的介绍,我可以向大家来讲一下。

  在跨文化交流方面,对于中国、对于其他的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经济学人》的封面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的标题,比如说美国对中国的恐惧,这是最近一期《经济学人》的标题,还有“面对中国”也是最近的《经济学人》杂志的封面。所以确实对于中国来说有这样的形象的问题,中国正在迅速的成长成为世界上的超级经济强国,很多国家把中国的崛起看作是一种威胁。

  在欧洲大家可以从这个卡通图上看到,很多人用了这张图,虽然这个市场越做越大,但是进入这个市场的门却是越来越狭窄,实际上在很多领域里头,跨国企业都认为进入中国的市场准入机会正在减少,正在受到一些障碍的制约,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来创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再度打开市场的大门。对于美国和欧洲公司来说,我们还看到有一些国内保护的做法,实际我们也知道,很多国家都希望在这个危机中保护国内的一些产业,另外我们也听到,中国曾经对于美国的经济复苏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很多场合却受到指责。

  我们目前希望开发的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所以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更加的开放他的市场,像这张封面所显示的这样,中国对世界的看法是怎样的情况。我们看到,欧洲在中国人眼中是怎样的印象,是以怎样的产品和服务出现的。对跨国企业来说我认为他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扮演,我最近和美国商会的一个同事进行了谈话,他提到了跨国企业的沟通桥梁的作用,确实我们商会能够来作为这样的一个倡导者或者说为这个企业来说话。

  我之前也和OECD的这位代表戴维思先生谈到了全球契约的问题,我也从联合国的网站上下载了这样全球契约的全文,中国目前也是这个契约的成员国之一。刚才戴维思先生也讲到,我们有很多的公司必须要向他们的利益相关方负责,要向他们的利益相关方回报,这样的做法可能十年前根本闻所未闻,现在我们进入了这样的企业责任的时代,所以我们要推广这方面的责任,但是这个工作要做起来必须要以公司为单位或者说为基础,向社会来传递这样的一种概念。

  在过去的多年来,我们跨国企业的作用有很多方面,我们也很高兴能够为中国的经济做贡献,能够来参加今天这样的一个讨论。我们知道将会在下一届的人大会上出台我们新的发展规划,我们欧盟商会也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如何提高这个系统的透明度。我们最近也听到了发改委提到了,在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有四个弱点,我们在这四个弱点方面欧盟企业都是有一些解决方案的,我想开放国内的市场对于改进这四个不足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中国公司应对这个危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知道,通过这些改革中国的经济才能具有更加健康的结构。

  温总理周六将会做一个政府工作报告的汇报,我想这个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潜力的,中国的农村还会有十多年发展的机会,还有很多的市场将会产生需求和机会,包括能源和环保这方面的一些领域。我们也希望在另外一些行业里头看到更多的对外资的开放,我们也希望能够开放这些市场。我们这些建议都是以中英文的形式、以政策报告的形式发布在我们的网站上的,大家可以去下载参阅。

  目前我们看到中国有这样一个变化,中国目前不仅是在说要发展绿色经济,而且中国现在正在实践发展绿色经济的这些理念,所以对于欧洲企业来说,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更加的健康,而且我们也希望能够从这样一个更健康的中国经济中获益。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