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润整合深国投潜行 商业置业大转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2日10:50
  “我们要构建自己的生意模式。”2月28日,深国投商用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深国投商置”)总经理丁力业介绍了“完全华润化”的思维方式,“在华润系统内,我们已经明确了纯粹的商业地产业务方向,我们的定位与华润万象城、华润万家形成高端、中端和大众化的互补性产品系列。”

  今年2月23日,深国投商置宣布收购美国西蒙集团(简称“西蒙集团”)五个购物中心,以及深圳格瑞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格瑞管理公司”)的股权,同时,香港上市公司华润创业(00291.HK)公告称,以1.8亿元收购合肥深国投商用置业。

  这是深国投商置继去年与嘉德置地完成33个购物中心项目股权置换后,与国外合作方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键之举。与此同时,随着沃尔玛在中国独资化趋势渐显,深国投的业务将不再局限于西蒙集团、嘉德置地、沃尔玛等商业地产巨头和商业巨头的三角合作模式,“我们将对所有购物中心项目全资控股,并自行开发、招商、管理商场,打通整个产业链。”丁力业说。

  资产清理

  深国投商置成立于2003年,其母公司深国投作为沃尔玛中方股东,为沃尔玛在中国开发建设购物广场,以配合沃尔玛在中国扩张。目前,在深国投商置与外资合作的绝大多数地产项目中,沃尔玛都是主力租户。

  以沃尔玛为主力店进入当时的二、三线城市,是深国投商置在拿地过程中获得了与地方政府谈判的主要砝码,也迎来了国际商业地产巨头的投资合作,深国投在此合作中主要承担前期拿地建设工作,而后期招商经营管理等工作则由合作方操作。在2004至2006年短短的3年时间,深国投商置先后在国内签订的项目达60多个。

  2005年7月,深国投商置与大摩、西蒙地产合作,先后开发以“印象城”命名的5个商业地产项目,包括常熟印象城、苏州印象城、杭州印象城、郑州印象城和合肥印象城,并通过各方合资建立的格瑞管理公司向购物中心提供经营和管理服务,深国投在项目中占35%的股份,大摩与西蒙各占32.5%的股份。

  西蒙房地产集团拥有北美公开发售的最大的房地产信托基金,是第一家进入中国的美国商业房地产机构,拥有众多的商业资源和强大的购物中心经营能力。而过去两年,美国金融危机对商业和零售业的重创,使得商业地产业成为重灾区。危难中的西蒙给深国投转型提供了契机。

  此次深国投商置完成收购全部西蒙及大摩持有的五个购物中心项目及格瑞管理公司的股权,此后,深国投商置将获得五个购物中心项目及格瑞管理公司的全部股份权益及管理权。上述五个项目集中在中国最具潜力的二线城市:常熟、苏州、杭州、郑州和合肥,除合肥外,其余项目均已经开业,所收购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

  深国投商置董事总经理丁力业先生表示:“西蒙集团等境外投资者是我们亲密友好的合作伙伴,过去五年,与他们的合作为我们带来了广阔的国际视野和丰富的商业管理经验。但由于战略调整的需要,未来我们将致力于自主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商业地产项目,打造深国投商置自身的购物中心品牌。”

  去年9月,深国投商置与其另一个合作巨头嘉德置地集团(“嘉德置地”)进行资产置换,处理了“嘉信茂”为品牌的33个购物中心项目。

  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嘉德置地是最早与深国投商置合作的国际商业地产商,自2004年12月至今,与深国投商置共同投资了33个以沃尔玛为主力租户的购物中心项目。根据去年9月份协议,嘉德置地将以其持有的4个项目65%的股权及深国投广场50%的收益权置换深国投商置持有的16个项目35%的股权及6个项目49%的股权。资产置换后,深国投商置将获得4个项目及深国投广场的全部所有者权益及管理权。

  “还有一些意向性的项目,我们能卖的都尽量卖掉了。目前,深国投以新一城、印象城等品牌在国内全资开发经营17个购物中心,以此为基础,转型为商业地产开发经营为一体的企业。”丁力业说。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