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陈锦亚:全球性企业须承担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2:00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美国铝业公司亚太区总裁陈锦亚:

  我仅以我在中国这么多年的经验分享一下,我们认为在金融危机以后跨国公司

在中国到底应该居于什么位置,到底应该起什么作用。

  我们觉得30年以前当邓小平先生提出中国要引进外资的时候,他做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他是把中国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他是做了一个开天辟地的大事情。我前几天在看一本书,说到明朝的时候中国的GDP是全球的1/4,中国所有的力量都是全球最高的,但是我们实行的是锁国政策,对全球的影响很小。进入邓小平时代以后,改革开放以后,把跨国公司引进严格意义上说是把中国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变成一个积极开放、积极参与的国家,从这点来说,跨国公司既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桥梁之一。在这个大环境之下,在中国经济业面临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到底我们该怎么做,严格意义来说跨国公司的作用有五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作用:

  第一,必须是一个分享高新技术的机制。

  第二,必须是一个致力于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理念的公司。刚刚巴斯夫说道很多很好的经验,其实很好的经验的背后很重要的是很好的理念。

  第三,跨国公司必须积极参与中国企业改造和兼并重组这样的活动。

  第四,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对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应该具有相当重要的推力作用。

  第五,跨国公司必须承担促进中国和它的母国之间的有效交流。我们之前有几位先生谈到“交流、交流、交流”,其实这个世界缺乏的是交流,很多时候由于跨国公司所处的特定内容、特定位置,他们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谈到分享高技术,简单说一说,技术创新对媒体来说永远是一个最新的话题,对所有的企业来说都是最新的话题。其实从产品开发到今天,它走过的路就是技术开发、技术创新的道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就是一个烧水的水壶,发展到今天,到地球以外探索的时候用了很多铝和铝的合金,都是从1886刚开始的时候1890烧水的水壶的铝发展出来的。

  分享高新技术,而且还必须要分享从上游到下游整体的生产的技术,而不仅仅是对某一个技术的分享。为什么我们这么说?其实铝工业和所有工业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说一个产业的发展肯定有它的上游、也有它的下游,而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作为一个成功的跨国企业,是该如何把上游到下游所有的理念到生产管理方法进行共同分享。

  这是我们美国铝业计划到2013年全球在铝产品上有这么多的机会,有这么多新的技术开发出来,这些技术同谁分享、该怎么分享,对于每一个跨国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都是一个重新的认识。

  说到分享,中国的国家体育馆在奥林匹克的时候,美国铝业被中国政府选定参与国家体育馆建设,所以国家体育馆铝材使用、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我们的铝产品,我们和另外一个企业共同开发环境友好型汽车,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做环境友好汽车做样板,参与最大的客机C919的研制,我们称ABC计划,全球第三大的航空发展恐怕就是中国的CADA,以及中国的最大型飞机。

  美国铝业被评为最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之一,同时得到了很多新能源环保的奖章。很多环保的技术必须和企业共同分享,我在很多场合都说到这一点,节能减排在很大程度上不是没有技术,而是我们有没有这个胆魄去用这个技术,我们有没有这个商业上的决策去用钱对这个技术进行再开发。

  至于开发结果,很多人说到搞节能减排会增加很多很多负担,我承认这一点,但节能减排也会给我们降低很多运营成本和增加很多对社会的贡献。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一个国家,在澳大利亚,对节能减排进行非常严格执行的时候,运营成本降低了1500万美元。

  这些都是具体的产品,比如说赤泥高碱性的分化,还有二氧化碳的分化,等等这些技术都在研发过程中,都有它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把这些技术放在桌面上,和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有志于进行环境改造的国家和公司进行努力。说到底我们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地球,搞坏了以后对谁都没有好处。

  这是美国铝业在全球2020年战略框架环境篇中的我们对全球的承诺,很多已经完成了,一些现在还没有完成。比如有一个很具体的指标就是汞,汞的排放减少,我们觉得对整个人类是非常大的挑战,所以美国铝业有一个想法,在这里通过这个场合、通过各种场合,同一些企业合作,怎么样把一些企业汞的排放降到最低点。

  这是我们在过去几十年中怎么样我们的生产产量翻番,从原来200万吨电解铝变成380万吨电解铝,但是我们温室碳化效应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36%。所以节能减排是可行的,而且是必行的。

  在这里说到另外一个功能,一个跨国企业,如果说他要成为一个全球的企业,他必须要承担这个社会责任,就是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企业走出去,帮助中国的企业搞行业整合,淘汰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产能的企业,设立行业节能减排标准,并且严格执行,推动国际合作和知识创新,大力推进先进的环保技术。

  在这个基础上,帮助中国不仅在国内进行整合,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走全球化战略。这里美国铝业在1986年开始同中信集团合作,在澳大利亚建厂,同中国有色,后来变成五矿,后来又支持中国铝业走向全球,在香港上市,以及2008年与中铝公司联合出售制止力拓和必和必拓搞铁矿石垄断等等,我们觉得这一切事情有一点就是,一个负责任的具有社会责任的跨国企业,他必须在各种场合下帮助所在国发展,不仅参与他们当地的组合、整合、重组,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走出去,用最适合他们的方法帮助他们发展。

  最后我想说一下,我们曾经说到跨国公司在所在国的作用,其中还有非常重要一点就是,跨国公司具有所有国国家需要的对他国的了解和他的母国需要的对所在国的了解,这个时候跨国公司所起的作用必须是帮助,而不是制造麻烦,是帮助所在国与他的母国进行交流,用最合适的交流方法,使母国与中国的交流最正常。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兴起,很多时候由于缺少交流或者交流不够或者有些时候是善于或者恶意的理解错误,很多时候就产生了不同的误解,这个时候跨国企业有义务、也有权利参与帮助母国与中国进行交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