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 > 2010跨国公司中国论坛精彩发言

韩文科:低碳经济与能源问题是密切相关的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2日14:44

  2010(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于3月2日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以下为搜狐财经在现场的报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所长韩文科:

  能源所是属于国家发改委领导的,成立是1980年,就是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政府感觉到能源问题比较重要,加上世界石油危机以后能源的短缺对经济发生了制约,所以成立了这么一个研究所。我们专门是从事能源宏观政策研究的,主要有这么几块业务:

  第一块,我们研究国家的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和每五年的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包括煤炭、石油、电力、天然气这些常规能源的产业政策,主要就是研究能源在经济发展中的关系和怎么样去发展。

  第二块,我们有专门研究节能和提高能效的团队,主要研究我们国家怎么样实现节能优先,目前这几年主要就是研究我们怎么能够实现我们节能减排的目标、途径,我们应该实行哪些重点工程,怎么样去考核、怎么样去落实等等。

  第三块,我们研究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这个我们有两个团队,一个就是专门研究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问题主要对我们中国研究就是研究气候变化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国家怎么样去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第二个团队就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采取减缓气候变化过程中怎么开展国际合作,我们有管理全国的CDM项目等等,我们这两个团队这几年主要围绕国家比如说气候变化谈判、气候变化的对策和主要国家的交流等等。我们有一个团队是专门研究中国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要是目前我们叫绿色能源新的增长点,像风能、太阳能,包括生物质能等等,我们怎么样发展的目标、发展的路径,哪些应该适合于规模化发展的政策等等。

  第四块,跟踪能源市场,比如说像国际能源机构,像有些国家的政府,对国际能源市场进行间快、跟踪,同时对我们国内的市场进行跟踪。

  今天的话题是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最主要的就是实现能源的转型,同时要在经济各个环节落实比如节能减排、经济的轻型化等等这些方面,所以低碳经济和我们能源问题是密切相关的,很高兴和大家来探讨这个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