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植物大战僵尸》登陆iPhone九天赚百万美元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02日16:11

  游戏开发商PopCap Games的老板上个星期心情异常愉快。因为在短短9天的时间里,他旗下一款名为《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通过iPhone线上商店销售了30多万份拷贝,为公司带来超过100万美元的收入。这是该公司通过苹果在线软件商店的第二次成功。此前,同样由该公司开发的《宝石

迷阵2》实现了300万美元的销售额,并成为苹果在线软件商店中首个突破该纪录的产品。

  中国被认为是全球最富吸引力的移动终端市场,超过6亿的手机市场保有量让全球所有手机终端厂商为之疯狂。同时,众多软件应用开发商也都意识到这片市场的无穷前景。

  开发商的新机会

  受限于硬件和网络环境,国内最早的手机应用大多集中于铃声、图片、交互性小游戏等产品。SP通过和移动运营商合作,以2元/次的价格向用户收取下载费用,然后以不同的比例和运营商进行分成。

  这样的商业模式成为中国互联网度过寒冬的救命稻草。直到今天,这些被归入“无线增值服务”一类的业务依然在帮助大型门户网站实现每季度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但中小型的应用开发商没能在十年前的第一次无线业务浪潮中收获多少,由于本身无法负担平台维护、市场推广等相关的费用,他们更多时候只能把开发出来的产品廉价卖给大公司。

  为了更快收回成本,中国的应用开发者更多地选择了“半盗窃”的方式开发自己的产品。到韩、日找一款同类产品,编译后,换一套外形贴图卖给平台商。而平台商并不在意产品质量,因为对比强大的市场推广来说,产品质量几乎不影响下载量。

  就职于北京某电视台的吴先生在3年前开始“兼职创业”。他的公司和北京几家中小型的SP达成合作,后者为他提供下载平台、推广渠道等服务,而他的团队则负责开发基于手机的各种游戏应用,双方对半分成。

  吴先生说,“产品的下载量和质量几乎没有关系,我们知道很多人花2块钱下载之后甚至就玩一次。整个行业都是这个水准。”

  这一切都可能随着手持设备终端的日渐强大而发生改变,最明显的例子莫过于《植物大战僵尸》。

  巨头们在行动

  这样的变化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巨头所意识到。

  在平台端,诺基亚在更早的时候通过和中国运营商合作,将自己的全球软件在线商店开到了中国。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App Store还是诺基亚的在线软件商店,能对中国用户形成足够吸引力的应用软件库还都没有被建立起来。

  去年10月16日,中国移动为自己的线上手机应用软件商店Mobile Market(简称MM)制定了一个百万奖金计划。1月12日,中移动公布了第一期获奖者名单,其中个人开发者拿走了3.9万元,企业开发者获得了6万元。

  在获得奖励的四名个人开发者中,苏志宏的“来电通”获得了3.1万元的奖励。

  虽然奖金数目不多,但需要指出的是,MM与开发者采用的是三七分成的商业合作模式,即开发者将获得70%的销售收入分成。

  MM目前注册用户已达96万人,注册企业1600家,注册个人开发者2.9万人,软件下载总数202万次。随着智能手机及3G的不断普及,这一数字将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