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数据显示去年未发生“国进民退”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0:17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言人表示

  数据显示去年未发生“国进民退”

  本报讯(记者赵耕)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国有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一直“比翼齐飞”,即使在特殊的2009年,也不存在“国进民退”现象。

  会前提案较去年增加近百件

  赵启正首先介绍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相关情况。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截至昨天中午12点,2238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已有1254名到大会秘书处报到,大会共收到会前提案360件,比去年多出95件,此外,还收到大会发言稿351件。本次大会将安排两场专题记者会,主题分别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走进世博,共享世博”。

  去年私企利润增长超国企

  有记者问到,不少境内外媒体称去年是“国进民退”的一年,是否国企的发展挤占了私企的生存空间?赵启正表示这个印象是“不可靠的”。他现场列举了去年全国私营企业和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的几个主要数据:工业增加值方面,私营企业是18.7%,国有企业是6.9%;总资产方面,私营企业增长20.1%,国有企业增长14%;从业人数方面,私营企业增加5.3%,国有企业增加0.8%;主业务收入方面,私营企业增加18.7%,国有企业降低0.2%;总利润方面,私营企业增长17.4%,国有企业却下降了4.5%。“‘国进民退’的印象是怎么来的?我觉得是去年我们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兼并、重组和关闭一些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厂矿。山西的煤矿去年由2600座减少到1053座,企业主体由2200多家减少到130家,这样一看不是‘国进民退’了吗?但印象不是判断的可靠手段,最可靠的手段还是数据。”

  政治协商制度是“立体民主”

  政协组织究竟在中国政治生活中起什么作用,有多大“话语权”,是每年记者会上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昨天在回答类似提问时,赵启正表示,政协有“最大的话语权”,“这个话语权的定义不止是发言权,而是发言有权威性、有效果,否则不能说有强大的话语权。政协委员在会上的发言都是经过调查研究和深刻思考后才提出的,他在了解情况过程中是得到支持和保护的。”

  赵启正认为,用“发言自由”来概括政协委员的活动“太弱了”,委员还拥有视察自由及质询有关公务人员的自由,“政协体现了中国民主的一种特色,从界别上看,横向是广泛的,从委员身份上看,上下的协商也是充分的——不妨说是‘立体民主’。”

  中美关系应“多一点合作少一点遏制”

  与往年不同,今年记者会上近半数记者提出的问题都是外交方面的。当被问到如何看待2010年中美关系走向时,赵启正引用了一位美国著名“智库”的说法:“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两手交替使用,一个叫做遏制,一个叫做接触。今后为了双方的利益,应该多一点儿合作,少一点儿遏制。美国人应该明白,假如中美关系是一辆汽车的话,它不是一个驾驶者,还有一个是中国人。两个人必须商量着做,中美关系这辆车才走得正常,否则会原地打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