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安泰集团山西煤炭整合失一城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3日00:39
  开滦股份(600997)3月2日收涨3.29%,采掘业当日则下跌2%。市场对开滦股份控股山西介休泰瑞煤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介入山西煤炭资源整合表示了欢迎。而泰瑞煤炭原股东安泰集团(600408)不仅股权“被协调”缩水,还需要增资1000万元现金。

  开滦权益产量增加

  开滦 股份3月1日与山西省介休市人民政府、山西义棠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介休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达成协议,拟整合山西介休泰瑞煤炭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最终持有其48%的股权,并合并会计报表。

  开滦股份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次拟控股的泰瑞煤炭是山西省介休市的煤炭资源整合主体,要将介休市内29个矿井整合成16个矿井,所整合的煤炭资源有动力煤也有炼焦煤。

  此次重组完成后,按照股权比例测算,开滦股份最终将增加权益产能676.8万吨/年。据介绍,晋中介休煤炭品种多为瘦煤和动力煤,洗后可作为炼焦精煤和电精煤。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提供的信息显示,山西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领导办公室2009年11月发布批复,同意由介休市国资公司控股的泰瑞煤炭兼并重组介休市29处煤矿整合为16处,产能由978万吨/年提升至1410万吨/年。重组整合后的矿井包括年产180万吨的义棠煤业、年产120万吨的义棠瑞东煤业、年产90万吨的义棠安益煤业、义棠城峰煤业等。

  开滦股份现有范各庄和吕家坨两个煤矿,公司原煤产能在800万吨左右,肥精煤265万吨,另有两座洗煤厂,年设计入洗能力为640万吨。

  安泰持股缩水

  安泰集团(600408)则因此受到影响。泰瑞煤炭原股东为介休市国资公司、义棠煤业和安泰集团。其中,义棠煤业出资290万元,持有泰瑞公司29%的股权;介休市国资公司出资510万元,持有泰瑞公司51%的股权;安泰集团出资200万元,持有泰瑞公司20%的股权。

  安泰集团2009年8月曾公告与介休市国资公司、义棠煤业共同出资成立泰瑞煤炭的决议。当时安泰集团表示,成立后的公司生产的煤炭将优先对其供应,有效解决其炼焦用煤来源问题。

  泰瑞煤炭成立刚半年后就因开滦股份的加入而发生重大变动。开滦股份公告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开滦股份、义棠煤业各持有泰瑞公司48%股权,安泰集团在泰瑞公司保留4%股权。

  持有股权缩水,新进入的控股股东又是炼焦煤的需求方,分析人士担心安泰集团此前通过泰瑞煤炭解决用煤来源的期望将难实现。不仅如此,根据开滦股份公告,整合后的三方股东还将按照股权转让后的持股比例以货币实质性出资,使泰瑞煤炭的注册资本达到3亿元。这样看来,安泰集团还需要再增加1000万元的现金出资,才能继续保持对泰瑞煤炭4%的股权。

  而当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日下午就此事询问安泰集团时,其工作人员表示刚看到开滦股份的公告,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