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小钢厂被迫接受铁矿石暂涨价40%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03日14:53

  本报讯 (记者张艳)记者昨天从多家钢厂了解到,1月份,部分中小钢厂被迫与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签订铁矿石供应价格暂涨40%的协议,根本原因是这些中小钢厂与必和必拓签订的长协到期。

  必和必拓方面表示,如果钢厂不接受这一条件,将不会供应长协矿,钢厂届时只能按照目前现货价格进口铁矿石。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是这一价格,仍不能保证必和必拓保量保价供应,价格会在随后这两个月中继续跟随铁矿石现货价的上涨而水涨船高。

  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已涨到20个月来的新高,63.5%印度粉矿成交价格突破140美元/吨,而三大矿山的长协矿价只有60-70美元/吨。三大矿山——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澳大利亚力拓对中国铁矿石长协供应违约率远超合同约定,远超以往水平,但在卖方市场下,中国钢铁企业无法应对,在长协矿减少情况下,只能转而高价购买现货矿。

  对于大中型钢铁企业而言,2010年三大矿山的长协违约率也相当高。部分大众钢铁企业拿到的铁矿石现货量超过长协量。一般而言,双方合同约定约10%的违约量,但实际情况远高于此。

  铁矿石进口贸易商之一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拜文汇昨天告诉记者,三大矿山违约率较高有一定历史原因,在2009年时,因为中外铁矿石谈判一直未能达成共识,部分中国钢厂没有完全履约,长协合同中没有执行的那部分合同量在2010年三大矿山就不再供应给中国钢企了。

  长期跟踪国内铁矿石贸易的联合金属网铁矿石行业分析师胡凯告诉记者,目前铁矿石供需基本已无诚信可言。在中外铁矿石谈判关键时期,利用其垄断地位,推高现货价,从而获得谈判中更高的长协价涨幅是三大矿山一贯的谈判手段。业内专家表示,在长协合同无法按量完成的情况下,钢厂只能增加在现货市场的采购,此举必然进一步推动现货价升高,这对我国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产生不利影响。然而在目前卖方市场下,钢铁企业为拿到稳定的货物来源只能接受对方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