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变形金刚2》是最卖座电影也是最有效的广告?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3月04日01:5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变形金刚,这是网友们对电影版《变形金刚2》的戏称,只因它太会抢钱。北美开画当日,该片就以55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将《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于2007年创造的4420万美元的周三首映纪录远远抛在身后。这还仅仅是票房。据业内人士分析,《变2》的上映不仅将带动全球数百亿美元的潜在商机,派拉蒙影业和迈克尔·贝还将从植入电影的广告中赚得盆满钵满。

  电影一上映 玩具就脱销

  “《变形金刚2》上映之后,玩具的销量大涨,比前两天上升了大概40%。”孩之宝上海公司的一位分销商告诉记者。据介绍,众多变形金刚中,大黄蜂和堕落金刚最畅销,已双双脱销,进货无门,“我们07年做过变形金刚玩具,电影一上映,玩具就脱销。这次特地提前去总公司申请多进一点货,结果还是晚了。”

  淘宝网上的变形金刚生意也很旺。记者看到,售卖变形金刚相关产品的条目达到12万之多,其中变形金刚玩具六万多件。每款价格还在持续上涨中,一套原价102元的上个世纪90年代的大力神组合体甚至卖到了3888元。

  一些搭《变形金刚2》便车的山寨衍生品也门类齐全。比如印有变形金刚式样的床单、T恤、钥匙链等开始推出。最雷人的一款要算喜羊羊擎天柱的合体玩具。“请不要拿它跟正版相比,肯定没有正版的好。”店主的自白非常实在。即便如此,它还是招来了无数点击率。

  植入式广告也成看点

  在首部《变形金刚》中,植入广告的总收入就分担了4000万美元的电影投资。《变2》更是变本加厉,增加的30多款金刚就等于30多款车型。《变2》广告的海量植入并没有引起影迷反感。解析42款变形金刚原车型的整理资料,始终占据了娱乐版、汽车版的显眼位置。“我就是冲着边路而去,它是《变2》新增的金刚,车型是奥迪R8。因为《变1》中全是通用的车型,它的出现还挺令人期待,没想到刚出场就被劈成两半,露脸只有几秒种”,观影后,一位男性影迷还颇有些沮丧。

  在《变2》的贴吧中,一些网友开始自发搜集《变2》的植入广告。男主角萨姆寝室里贴的某运动饮料的广告片,全球最大的网络公司Logo也被网友们一一视频截图。其中被讨论得最多的是国内某品牌的服装广告,在上海场景,摄像机跟拍群车追逐时带到了它的广告牌,不到一秒钟。此后路过的一辆货车上也写着它的广告语。不少网友建议,趁着通用破产重组,中国汽车品牌如东风、奇瑞应该与派拉蒙谈妥协议,植入2012年上映的《变形金刚3》中。

  商业味从娘胎里带出

  其实,电影中的植入广告模式是分担票房风险的惯常做法在好莱坞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至1927年暗藏了巧克力的广告的《铁翼雄风》。而1951年由凯瑟林·赫本和亨莱福·鲍嘉主演的《非洲皇后号》明显拍出了戈登杜松子酒的商标镜头,是植入广告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影评人周黎明解释,“植入式广告是不可避免的大趋势,成功关键在于能否有机地融入剧情,为剧情服务,任何游离于戏剧表现之外的,均会或多或少引起反感,若能增强戏剧作用,便会受欢迎”。他介绍,在《变形金刚》之前,好莱坞最经典的案例是《007》系列,没有了阿斯顿马丁、欧米茄和不加冰块的威士忌,詹姆士·邦德至少魅力减半。

  至于《变2》,它的广告大客户有两家,一是通用汽车,二是孩之宝玩具商。它们的商业价值被电影的一把旺火烧到了极致。除了玩具的热销,相关车型的品牌影响力有望迅速扩散。这样的“业绩”与变形金刚从娘胎里带出来的商业味密不可分。

  它们的最初原型起源于1983年,日本公司设计了一群可以变换为汽车和飞机形状的机器人玩具。之后,美国孩之宝玩具公司将其引进美国,正式定名为“变形金刚”。为了推广玩具,孩之宝在1984年制作了三部有简单情节的动画片,付钱给美国100多个电视频道播出。不料动画片收视率节节攀高,98集的《变形金刚》动画片和真人版电影由此产生,广告反而变成了额外的收入。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