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打新收益率回升创新高 机构资金疯狂抢筹中小板新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4日00:07
  核心提示:大通证券研究院吴龑认为,中签率阶段性偏高和首日表现回升是导致打新收益率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3月3日,同德化工(002360)、神剑股份(002361)、汉王科技(002362)在深市中小板市场上市交易。当天,三只新股的火爆表现大大超出了券商的预期。

  特 别是汉王科技,尽管其发行市盈率最高,达到了68.69倍,发行价高达41.9元,但二级市场上还是受到了投资者的狂热追捧。

  “汉王科技网上打新收益率已创下去年以来的新高,折合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已高达144.8%。”广州证券研究所研究员赵巧敏称,“同德化工和神剑股份的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42.5%和37.7%。”

  当天,汉王科技开盘报78元,涨86.16%,同德化工开盘报35.9元,涨49.71%,神剑股份开盘报25.03元,涨47.24%。随后,三只新股均高开高走,至终盘,汉王科技、同德化工和神剑股份收报82.11元、38.89元和28.34元,首日涨幅分别高达95.97%、62.18%和66.71%。

  不仅如此,除了一级市场打新升温以外,二级市场新股炒作也卷土重来,甚至出现了机构资金疯狂抢筹中小盘新股(包括创业板)的身影。

  新股收益率回升

  “随着市场回暖,节后新股收益率水平开始大幅提升。统计表明,2月22日以来上市的新股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45%,已与2009年的均值相近。”赵巧敏表示。

  天相投顾分析师王明利称,目前市场环境偏暖,市场资金交投较年前相对活跃,再加之上周几只新股均有不错表现,因此炒新资金继续保持了较热的炒作势头,乘势而为。从当天盘来看,汉王科技无疑备受市场追捧。

  事实上,在大盘回暖背景下,市场打新收益率开始出现全面回升。

  2月26日,万邦达(300055.SZ)、三维丝(300056.SZ)、万顺股份(300057.SZ)、蓝色光标(300058.SZ)四只创业板新股上市,4只新股平均涨幅为32.96%,一改前几批新股首日涨幅屡创新低的局面。而节前2月11日,第五批4家公司股票上市交易,4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仅为14.60%。

  同样,作为虎年首只上市的大盘股,同天上市的华泰证券(601688.SH)尽管首日涨幅只有5.30%,但高达14.43%的中签率,使得华泰证券网上打新年化收益率高达117%。

  “中签率阶段性偏高和首日表现回升是导致打新收益率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大通证券研究员吴龑指出。

  机构炒新也疯狂

  继创业板开设以来,机构资金首度大举建仓合康变频(300048.SZ)之后,新近上市的小盘新股里,再度出现了机构疯狂抢筹的身影。

  世纪证券高级研究员吕丽华指出,作为小盘股的创业板在经过春节前期的数周调整后,加之限售股解禁上市凸显交易机会来临,为资金暂时做多提供了条件。

  如创业板新贵万邦达和蓝色光标就遭遇了机构资金的哄抢。据深交所3月2日公开的交易信息显示,在万邦达买入金额前五名名单中,竟然全部被机构席位占据,累计买入金额高达1.12亿元,其中一家机构席位更是买入5534.29万元,若以该股当天交易均价90.16元计算,该机构一日买入万邦达股份达到61.38万股。核心提示:大通证券研究院吴龑认为,中签率阶段性偏高和首日表现回升是导致打新收益率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另外,蓝色光标当日早盘还表现平平,不过午后突然遭到买盘热捧,股价随之一飞冲天,最后以全天最高价44.58元收盘,大涨6.09%,换手率和成交金额均较前一交易日也小幅增加,分别达到了41.39%和2.83亿元。

  其成交回报显示,当天有4家机构出现在了蓝色光标买入金额前五名的名单中,累计买入金额达到6533.2万元,占该股当日成交总金额的23.09%。

  3月3日,万邦达和蓝色光标盘中又分别创下97.20元和48.90元的上市新高,终盘报收94.15元和46.8元,全天上涨2.94%和4.98%。

  此前于1月20日上市的合康变频首日收于42.28元,换手68%,后随大盘下跌,股价一度跌破38元,距发行价仅10%左右。1月26日该股跳空高开后,不再随指数下跌,收盘上涨5.27%,收于40.12元,换手接近20%。

  当天深交所发布的数据显示:五家机构包揽最大买进前五名,最大席位买进额1500万元,其他四家都在700万元以上,合计买进4370万元,占当日总成交的23.5%。1月27日,该股跳空高开后,有一家机构逢高部分减持,但1月28日又有三家机构席位合力买进该股,合计买入额高达2800多万元。

  3月2日,该股盘中创下50.6元的上市新高。截至3日收盘,该股收于49.2元,较上市首日收盘上涨16.37%。

  同样,由于有机构资金的“撑腰”,中小板中股本最小的东方园林(002310.SZ)在上市3个月里一跃成为深市第一高价股。

  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11月27日东方园林上市首日便有基金追涨买入,有机构席位当日买入3525万元市值股票,以当日的均价计算,买入股数达33万股左右。

  此后,东方园林二级市场持续回落至百元附近,在此过程中,多只基金持续逢低吸纳。该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有6只基金位列东方林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其中,易方达行业领先和易方达科汇分别持有47万股和37万股。此外,建信优选成长、海富通收益增长、华夏蓝筹和上投摩根中小盘持股市值均在千万元之上。

  截至3月3日收盘,其股价仍高达151.28元,较首日收盘价相比,涨幅高达44.17%。

  王明利称,在春季行情演绎过程中,新近上市的新股凭借着高公积金、高成长等诸多基本面优势持续得到了机构资金的认可。尤其是在目前资金面相对充沛的情况下,新股后市仍有望得到资金面的配合,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