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或贬值30% 做空阴霾笼罩英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3月04日06:54

  □本报记者 杨帆

   自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密切关注“PIIGS”五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与西班牙等五个信用评级被下降的国家)最新动向。在这样一个大经济背景下,英国严重的财政赤字也并未逃过投资者的“法眼”,英镑因此承压;同时国际金融投资机构和炒家纷纷沽空英镑造成英镑贬值幅度增大,未来堪虞。全球第二大外汇交易银行——瑞银集团日前更是发出警告,由于英国财政赤字继续恶化等多方面因素,英镑对美元未来将会贬值20%-30%。

   多重因素导致英镑“被沽空”

   3月1日伦敦外汇市场中,英镑兑美元汇率盘中一度跌至1.4784水平,为近十个月来的最低点,单日跌幅超过2%;3月2日伦敦外汇市场中,英镑继续承压,市场空头情绪仍旧浓厚,至此,英镑已现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英镑兑美元两月累跌超8%。瑞银对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截至2月23日当周持仓报告的分析显示,英镑空头头寸规模创历史新高,且英国部分基金经理或已经忙着为英国可能沦为下一个希腊作准备。

   有分析人士认为,英国大选临近,这是英镑“被沽空”的原因之一。英国国内政治的不确定直接影响投资者投资信心,大部分投资者对英国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发展前景报以谨慎态度,投资者对未来执政党能否解决庞大的公共部门财政赤字也有担忧,因此英镑空头阴霾浓厚。

   民调显示英国工党仍将是第一大党,但却无法在议会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只有2个百分点的优势令投资者担心下届愈来愈有可能出现一个弱势政府,那么巨额的财政赤字显然没法解决,而刺激政策的退出缓慢前行,英国恐成下一个希腊。不过幸运的是,一份最近的调查显示,英国反对党、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7个百分点,这个消息或多或少驱散了政治阴霾,3月2日的汇市中,虽然英镑继续承压,但是已经有明显企稳迹象。

   其次,一系列经济数字的公布对英镑造成压力,导致承压英镑下行。2010年1月英国获批的抵押房贷申请数量为4.82万份,为近8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此前公布的今年1月英国零售额环比下滑了1.8%,2月英国房价环比下降了1%,说明英国信贷市场的紧缩局面还是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而零售业的复苏也显然没有预期那么好。英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保诚集团为收购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筹集资金计划发售200亿美元股票,显然也对英镑造成了影响。

   欧元与英镑拉响警报

   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日前警告称,旨在拯救深陷金融危机漩涡的英国银行业的“急救法案”成本将高达1400亿英镑,远远高于英国财政部的预测。有“商品大王”之称的罗杰斯指出,短期内英镑存有崩溃的危机;而出击英镑屡屡得逞的“金融巨鳄”索罗斯日前针对欧元问题评价说:一种成熟完善的货币体系,需要央行和财政部两者共同保驾护航。索罗斯引用欧元设计师之一辛恩的比喻,称这种设计为“车拉马”而不是“马拉车”。

   在以高杠杆和高负债所引爆的金融危机硝烟还未散去之机,欧洲的巨额财政赤字引爆经济“二次探底”的隐忧,同时,英国财政状况的每况愈下也令全球屏住呼吸,凝视观望。

   事实上,相对欧元而言,英镑至少还没有面临希腊危机令欧元区暴露出来的结构和体制性问题。更有专家认为,英镑明显已经不再估值过高,巴克莱投资银行指出,2008年英镑兑美元贬值了28%,“这意味着汇率正逼近1.56美元的长期平均实际汇率。英镑仍然能发挥安全阀门的作用,推动英国经济重新平衡。”同时,有分析师指出,若英国政府能在下月公布的预算报告中提出有效方法削减赤字,或大选前景继续趋于明朗,英镑还存在反弹的希望。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英镑的前景仍不乐观,至少政治前景仍旧迷茫,而巨额财政赤字与“退出”依旧“对抗”。有专家认为,后市方面,因英国央行总裁金恩表示需重启资产购买计划以避免经济前景恶化,故预期镑汇短线仍偏软,建议投资者可择机沽空英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