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退休“双轨制”造就不公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3月04日07:34
  日前,人民网发布2010年全国“两会”调查,共列举就业、养老、医疗、教育公平等十大热点问题,其中“养老保险”以57956票位居第一,成为公众关注之首。(《广州日报》3月2日)

  82%的网友说,目前实行的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导致收入差距过大,认为企业职工退休金应该向公务员看齐。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孙丹萍举例说,她所在单位一个处级干部退休金每月只有2000元左右,而同级别的公务员养老金高达六七千元,相差近三倍。

  这种差距司空见惯,并非广东独特现象。据了解,退休金“双轨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资料显示,从2000~2005年,机关退休金年均增长13.07%,同期企业退休金只增长6.92%。尤其2006年7月1日以后,公务员实行新的工资制度,退休金有了大幅增长,尽管企业退休人员“连涨三年”,但涨幅过小,不仅没有弥合与公务员退休金差距,反而越拉越大。

  养老金成为关注之首,反映了广大公众对“双轨制”养老方式所“造就”的不公平、不合理产生越来越大的“共振”。公务员作为国家管理人员,在职时吃财政饭理所应当,企业职工收入根据经济效益上下浮动,也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退休了,大家的待遇理应相差不大,这才符合社会保障的原则。况且,公务员个人无须缴纳一分钱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由国家全包,企业职工每月则要交数百元“两险”,不交钱的公务员退休工资反而高出数倍,怎么说都很不平等。

  “双轨制”养老到了非动“手术”程度,其必要性与可行性在于,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领域的“双轨制”已基本消失,养老“双轨制”也就完全不合时宜。其次,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养老“双轨制”已成为公众追求公平、正义的“绊脚石”,必须搬掉。第三,目前国家已具备逐渐解决养老“双轨制”的财力。

  养老“双轨制”如何改革?笔者抛砖引玉:一是着眼于社会养老制度公平,凡享受社会福利必须缴费,尽快将公务员纳入社保缴费系列。二是“削峰填谷”,即逐渐递减公务员退休金,起码要封顶,同时大幅增加企业人员退休金,达到基本平衡,各级政府财政应加大往社保这口“大锅”里注入资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