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马建堂 追求更真实

来源:杭州网-E时代周报 作者:陈萌
2010年03月04日11:18


  在刚刚开幕的全国两会上,高企的房价、收入分配等成为民众最关心的焦点问题。但2月2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房价上涨幅度仅为1.5%,房屋租赁价格更是小幅下降。业内人士为此质疑说,统计数据误差可能会对宏观经济决策产生负面影响。种种质疑中,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前往深圳调研,关于房价能否被计入CPI(物价指数)中的猜想也由此而发。

  马建堂正在发言,台下鸦雀无声。他着白衬衣,不系领带。

  3月2日上午,深圳西丽麒麟山庄,“全国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正在进行。一个半小时的发言结束后,身为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马建堂,继续主持深圳、广州两地房地产价格统计座谈会,调研房地产价格统计。

  饱受“统计误差质疑”的马建堂首次公开强调说,各级统计调查机构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房地产价格统计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方法,努力规范房地产统计调查过程和行为,不断改进房地产价格统计工作。

  低“增长”一片哗声

  “数据关天啊!”3月2日上午,在麒麟山庄的发言结束后、马不停蹄赶到五洲宾馆的马建堂,在谈到地区生产总值(GDP)统计时,神情严峻。

  2009年,中国经济“保八”成功,统计局功不可没—通过公布各类宏观经济数据,增加民众和企业的信心,引导中国经济走上正循环。但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当人们的关注焦点从金融危机转向与民生相关的需求时,国家统计局开始备受质疑,“被增长”、“被统计”的声音此起彼伏。

  国家统计局公布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普遍感到不解的是,房价为什么没有被列入物价指数?“我们感觉到从统计数据来讲不支持国进民退的趋势,提高统计数据公信力关键在于改善统计调查程序。”马建堂说。

  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名统计系统干部,马建堂强调说,2009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数据的公布,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充分说明了人民群众对统计工作的高度关心,说明我们的统计工作、特别是直接关系老百姓生活的统计工作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这是我们不断改进和完善房地产价格统计的动力。

  国家统计局2010年2月25日公布了 《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其中新建住宅价格上涨1.3%,二手住宅价格上涨2.4%;房屋租赁价格下降0.6%。

  数据一出,舆论哗然,针对去年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说,人们纷纷质疑是不是小数点点错了?房价涨幅统计数据出现了难以置信的“潮起潮落”,人们不禁要问国家统计局,去年大中城市房价大幅上涨的实况,能用“稀释”的统计方法实现它的回落吗?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解释说,之所以数据和大家的感受有差距主要是时间造成的。去年我国房地产价格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年初惨淡,年尾红火,但综合全年数据并不是很高。

  传统统计方式待变

  对于外界的质疑,马建堂3月2日指出,房地产业关系国计,更关系民生。房地产价格的变动情况,不仅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而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提供更加真实、更加准确、更加完整、更加及时的房地产发展和房地产价格变动数据,是统计部门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

  “要获取真实准确的房地产价格数据,让人民群众相信房地产价格数据,关键是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方法要更加科学管用,调查行为要更加规范严谨,生产过程要更加公开透明。”马建堂说。

  “统计误差可能误导宏观决策。”一位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称,特别是在房地产这方面的统计上,官方的统计口径跟大家的心理和现实生活中的切实感受有很大的差距。

  无论怎样,部分地区资产价格的飙升所带来的风险在政府层面是达成了共识的。马建堂早在年初的200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就坦言,资产泡沫带来的风险值得关注。

  “房地产价格统计十分复杂,人民群众十分关注,做好房地产价格的解惑释疑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3月2日,马建堂再次重申这个话题,“目前,房地产价格统计制度总体上是科学的,基础数据总体上也是可靠的,但数据采集和计算方式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完善的地方。”

  2010年国家统计局面临的挑战依旧十分严峻,随着中国宏观经济不断走好,统计数据本身就有失真的趋势,部分原因是去年数据基数过低,但另外一个原因是,2010年中国经济可能局部过热。

  此外,一些地方官员出于种种原因,可能对统计数据进行“恰当的解释”,而这种解释恰恰伤害了统计数据的公信力。针对此类问题,今年年初,马建堂就坦诚面对“统计公共关系”恶化的压力,他要求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公信力。

  “一要完善数据采集方式,从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二要研究提出更好反映房地产价格变动的计算发布方式。”马建堂3月2日明确表示。

  决策须靠真实数据

  “一定要研究改进基础数据的计算和利用方式。”马建堂说,此外还要研究提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以比较真实反映价格的累积变动。

  “我们的数据不是做给领导人看的,它关系到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否要继续执行。”马建堂指出,2010年将抓紧提出国家统一核算地区GDP方案,改进地区GDP审核与评估,统一国家与地区分行业增加值核算方法。

  马建堂表示,明确了房地产价格的调查目的,一是以翔实的数据资料反映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变化趋势,服务于各级党政决策,服务于国民经济核算,服务于企业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地发展;二是满足国民经济宏观调控及预警和完善我国价格统计指标体系的需要。

  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为得到更真实更有说服力的数据: “目前,房地产价格调查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进行,调查范围为市辖区。房地产价格调查为非全面调查,采用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法。”

  此外,调查方式采用报表与调查员实地采价相结合的方式。为保证房地产价格指数的科学性和可靠性,在选择调查单位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代表性强、兼顾不同企业注册登记类型、兼顾各种用途的房地产项目、兼顾不同地理位置的房地产项目。

  3月2日,深圳五洲宾馆,马建堂分别会见了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代市长王荣等。“深圳的机构改革就是一种有益探索。国家统计局今后将在深圳先行先试一些创新尝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