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外利差大引发跨境套利交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耿彩琴
2010年03月04日11:39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发表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的署名文章说,目前,美国、日本等央行的利率均接近零,欧洲(包括英国)等央行的利率低于我国,跨境套利交易盛行。

  有机构估计,2009年上半年美元利差交易规模高达2500亿至5500亿美元。规模巨大的跨境套利交易推动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明显升值,股市、楼市价格快速上涨,潜在风险加大。易纲说,由于我国利率水平相对较高,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增强,企业和机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也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因此,易纲表示,2010年,我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可能加大。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更趋稳定,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有望进一步好转,外贸出口有可能出现恢复性增长,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可能稳步增加,跨境资金流入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

  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资本外逃、截留外汇存于境外等行为大量出现。而之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币呈现升值预期,加之美元利率持续走低,企业、个人和机构纷纷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也借各种正常和非正常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导致我国外汇收支持续大额顺差。2003年至2009年,平均每年新增外汇储备超过2800亿美元。易纲称,今年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冲击是外汇局的重要任务之一。

  澳大利亚周二宣布加息后成为今年以来全球第一个加息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加不加息?在最近国际资金流动的新形势下,这个问题似乎成了一道让人“头疼”的难题。金融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之所以加息是因为该国呈现出良好的经济复苏势头和趋于上升的通胀压力,预计年内还可能多次加息。而中国通胀压力也开始加大,加息的预期已经开始升温。中金公司建议既升值又加息,这样可防止热钱流入。另有多家机构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全年对美元可能会升值3%至5%,同时,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央行可能在年中加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