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李小加公布港交所三年规划 新设内地业务发展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8
  核心提示:李小加建议,把港交所定位为重要产品和服务的集成机构、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内地以外买卖人民币产品的首选交易所,以及内地投资者投资离岸证券和衍生产品的首选市场。

  3月4日,香港交易所(00388.HK,下称“港交所”)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的全年业绩,如市场预料,由于与成交有关的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净额均下跌,港交所2009年的纯利跌8%至47.04亿港元。

  不过当天更受关注的是新任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当天公布的《战略规划2010年-2012年》,自从李小加上任之后,这份三年规划就一直备受关注。

  在他的第一个三年任期中,李小加建议,把港交所定位为重要产品和服务的集成机构、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内地以外买卖人民币产品的首选交易所,以及内地投资者投资离岸证券及衍生产品的首选市场。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非常长的过程,以前人民币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的货币一直处于完全封闭状态,今天已经开始国际化,最终会真正实现全面市场化,从一个交割货币到投资货币,最终变成储备货币。”李小加说,“我们现在处于人民币国际化的初级阶段,会有很多尝试和探索,包括整体环境、产品、基础设施、客户兴趣的探索。”

  人民币产品三大考量

  在港交所的三年规划中,与人民币产品相关的内容备受瞩目。

  港交所的工作计划包括了:其一,扩阔服务及产品,便利内地的投资者及资讯供应商获取香港市场行情;其二,与内地及香港监管机构及部门配合,以支持及促进跨境合作的人民币相关产品计划;其三,物色可配合人民币逐步国际化的新产品,特别是定息收益产品、交易所买卖基金及衍生产品;其四,进行评估,并在适当的时候启动结算、基础设施及资讯技术平台的发展工作,以支持日后的人民币相关计划。

  李小加坦承,对于人民币产品的选择,有三个重要考量,一是哪一个产品可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给国家的外汇政策带来最小的风险。二是哪一种产品或方式可以最大程度地让人民币流动起来。三是哪种产品是市场真正需求的,是有人买卖的。只有这三个因素都能满足的产品,才有可能飞速发展。

  “债券的风险是可控的,但是规模要一下子扩大不太容易,因为人民币在升值,很少有人愿意大规模负债。股票,最容易解决大量资金出海投资的问题,马上也可以把系统搞好,投资者也愿意做,但是风险是最大的,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所以人民币产品的风险和市场要求,以及大规模启用,决定了我们寻找的产品标的。”李小加说。

  成交及投资收益下降

  在最新出台的规划中,内地因素颇重。

  港交所计划透过专设的内地业务发展部,与内地交易所以及其他内地机构建立更强大的关系,并寻求港交所及香港监管机构,与内地交易所及监管机构相互承认对方的上市规则及准则。

  此外,为便利内地投资者进行投资,港交所也会与两地监管机构、交易所等机构合作,针对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制订可行方案和市场常规,在经过有关机构批准后实施,以满足内地投资者境外投资需求。核心提示:李小加建议,把港交所定位为重要产品和服务的集成机构、国际投资者在中国内地以外买卖人民币产品的首选交易所,以及内地投资者投资离岸证券和衍生产品的首选市场。

  2009年全年港交所盈利下跌,主要是由于金融海啸导致市场气氛疲弱的情况持续至今年首季,与成交有关的收益及投资收益净额均下跌,而且2008年因出售物业所得的一次性收益没有在去年再次出现。

  业绩报告指出,虽然去年最后三季的市场交投因资金大量流入,改善了市场气氛而大幅增长,但去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仍比2008年下跌14%。因此,港交所2009年与成交有关的收益总额减少3%至45.74亿港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