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葡萄酒东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5日00:06
  “我们已到过新疆考察,毕竟要扩大葡萄酒庄的种植园规模,在天津没有很大空间了。”3月2日,总部位于天津的王朝酒业(828.HK)财务总监兼公司秘书杨志达告诉本报记者,随着45岁以下的消费群体益发倾向于饮用低度酒,葡萄酒在中国的潜力将逐渐释放。

  同日,全球规模最大的葡萄酒与烈酒贸易展Vinexpo在香港公布了其委托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IWSR)进行的2010年度最新市场研究报告。以销售额计算,全球在2008年消耗了价值1518亿美元的葡萄酒,两倍于波音当年的年度销售额,而且在2013年将增加至1655亿美元。

  “在未来四年,全球十大葡萄酒生产国中,中国将名列第十,这是亚洲国家首次跻身全球前十。”Vinexpo创始人及亚太区行政总裁RobertBeynat透露,以饮用量计,中国(包括香港)已在2009年成为全球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

  “在中国,超过80%被饮用的葡萄酒是5美元以下。”Beynat为产量与价值倒挂的现象提供了注脚。“这并非源自质量,更大程度上是口味的不兼容:中国本土生产的一些葡萄酒太甜,并不适合西方人的口味。”Vinexpo海外主席DominiqueDubreuil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补充说。

  但杨志达承认,包括香港等境外消费者,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的影响下,对中国产葡萄酒态度谨慎,“中国葡萄酒商当然希望打开海外市场,但这需要慢慢提高消费者认知”。作为未来增长战略的一部分,王朝酒业正试水海外市场。

  自IWSR的预测判断,在消费端,中国的地位更为夺目。“中国将与美国一道,贡献未来四年全球葡萄酒消耗量超过一半的增长幅度。”Beynat说。

  在这一前提下,中国会否免除奢侈品税,是葡萄酒进口贸易商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即使海南省对进口酒实施免税,我也认为不会有很大冲击,我们反而更关注由此带来的进口酒代理商机。”杨志达说。Dubreuil也表示,免税放开一旦实施,总体上利好整个行业。

  作为借鉴,香港在2008年取消葡萄酒关税后,其进口酒贸易经历了飞跃式发展。IWSR指出,2009-2013年,香港消耗的葡萄酒与汽酒增长率将分别达72.4%与14.5%,“两倍于中国的增长,50倍于全球的平均增长”,Beynat指出。

  Dubreuil预计,四年后香港将取代韩国,仅次于中日,位居亚洲第三大葡萄酒消费市场。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WendyLiu对此表示,中国商务部一位负责人此前向该行表示,中国是否会取消包括酒类的奢侈品税还不清晰,但调查显示,即使该税项被移除,全球奢侈品牌也未必将成本节省反馈到中国市场的价格上。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