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贾康:个税再提高起征点意义不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05日16:05
  东方早报记者姜丽钧张颖发自北京

  在近两年的全国两会上,关于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实施大规模减税增加居民财富的呼声不断。昨天,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从减税方面看,空间已经不大。”他认为如果只是简单提高起征点,对普通工薪阶层意义不大。

  贾康认为,财税部门此前已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多次调高了个税起征点,现在的方向应该是对低收入继续考虑减税,而对高收入阶层应该提高税负,更多发挥税收的再分配功能。

  “如果简单的只是靠提高起征点,效果不会达到我前面说的实际的愿望。”贾康分析,在起征点已提到2000元的情况下,统计下来实际缴纳个税的工薪阶层只有30%,70%工薪阶层已无所得税。“如果再提高起征点,实际上真正得到好处的不是工薪阶层。月收入三千块钱和四千块钱,降低税负以后,一个月降低几块钱、几十块钱。但是月收入很高的那些人,却可降低几百、几千元。”贾康说。

  贾康表示,目前在税制综合改革中,可考虑把个人所得税,在税率的设计上做一个调整。在不提高起征点的情况下,将第一档的税率设计为1%,现在在承担个人所得税最低端的这些人,税负就从5%降到了1%,明显是降低税负的;在中等收入段上,可以仍然实施5%的税率;而高收入者可以跳到15%、25%,最高不超过35%。

  此外,贾康认为,研究开征针对碳排放行为的碳税,实行化石能源使用者税负的向上调整,是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和环境保护的必要选择。因此,贾康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此次两会上他将提交一份《关于在我国研究开征碳税的提案》,建议开征碳税。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