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贾康:首套房可永不征收物业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5日06:49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宛霞 发自北京

  “首套房可考虑永不征收物业税”,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间隙,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中国开征物业税既可以给地方政府带来稳定的不动产税收,还可抑制房地产投机,至少不会出现房价飙升的局

面。未来该项税收应占地方政府来自土地不动产收入的三成以上。

  推物业税正是好时机

  贾康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抓紧研究、准备出台物业税(房地产税)的提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合理地利用税收手段,不能仅仅强调中国的特殊情况而排斥税收改革。他解释说,房地产税是不动产所有者在不动产的保有环节承担的税费。

  贾康表示,物业税或将成为地方政府最主力的税收,该项税收有望占政府来自土地不动产的收入的三四成左右,一举提高近二十个百分点,而且还是地方财政常年增收的大宗稳定的收入来源。这项税收对于地方、对于体系的建设,对于地方政府的行为从短期化转为长期化都有意义。他表示,现在地方政府依赖所谓土地财政,都产生于土地的交易环节的一级市场上,行为呈现明显的短期化。

  增加新税,市民会不会排斥呢?贾康认为,房地产税运行起来以后,能够对百姓增加正面效应,实际上是使收入高的阶层更多的承担税负,低收入阶层得到好处。房地产税不求一步到位,他建议在方案出台的初期,一般消费住房不施征,只是对特别好认定的独立别墅、豪华公寓考虑先行征收,甚至居民第一套自住房可以考虑永不施征。至于物业税出台的时机,贾康表示,现在看来是个好时机。

  此外,对于房地产税对未来房价的影响,贾康认为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开征这样的财产税,可以在房地产供需双方行为合理化导向上形成一种约束,并增加住房市场上中小户型的需求比例,我国未来的房价应该会表现得更为平稳。

  今年减税空间不大

  面对“今年结构性减税有多大空间”的提问。贾康说,结构性减税的内涵是要有选择,“不排除开征新的税种的安排,也有增税的安排。比如现在讨论的资源税、不动产税,如果开征就体现为一定的增税。”

  贾康坦言,今年减税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前些年已密集出台了很多减税措施,不过并非今年绝对没有可能。他说,比如个税如果能够得到配套改革,在低收入阶层体现为减税,在高收入阶层则体现为增税。

  虽然今年“两会”期间关于个税的提案不如去年热烈,但也有代表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广东团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贾康则指出,如果简单地只靠提高起征点,不能达到分配功能的效果。在起征点提到2000元之后,据税务部门统计,只有30%工薪阶层纳税,“再提高起征点那70%的人不会得到任何好处,而真正得到好处的是高收入阶层。”

  他说,如月收入为3000元到4000元,提高起征点一个月税负只能降低几块钱,而高收入阶层则能一下子降低几百元到几千元。他指出,个税应该综合改革,简单说就是要把个税从完全分类,走向分类与综合想结合。

  征环境税可淘汰落后产能

  贾康还透露,开征碳税在时间上有待研究,以及确定具体方案,但是其方向应该肯定。他表示,在碳税覆盖上,应该涉及所有产生碳排放的化石能源的使用,不论生产还是消费;设计上不能使企业成本大为增加,使他们可承受,经过努力在节能减排方面,开发节能降耗的工艺技术,只有少数企业承受不了压力而淘汰,而淘汰的正是落后产能。

  同步播报

  穆麒茹:物业税或造成恶性循环

  每经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对于其他委员提出的开征物业税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兆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穆麒茹昨天表示,物业税的出台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

  她举例说,试想一个持有人有一个商场和一个酒店,由于商场和酒店的回报率比较低,一般需要20年到30年的经营。但是该持有人坚决持有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开发商和投资人看到整个资产在升值,他是在用资产升值平衡整个的投资。“国家今年制定了要拉动内需作为主要的目标,我想物业税出台后物业成本就要加大,成本一加大,商场把加大的税收加到商品上,我们消费者又要买高价格的商品,这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穆麒茹认为物业税出台应该非常慎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