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发改委常修泽:垄断性行业改革是一场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05日21:56
  正义网北京3月5日讯(见习记者郝传玺)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网联合正义网邀请专家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今日,邀请到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常修泽进行访谈。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温家宝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央企改革,实现产权多元化,您觉得央企的改革会有哪些具体的动作?

  常修泽:这是一个很深层的问题,总得来说,在目前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母公司的问题最为突出。因为母公司下面有子公司,甚至是孙子公司,这是个多元化的问题,也就是刚才说的产权关系多元化。但是目前母公司这一部分进展不好,大体上是百分之六点几,不到10%,10个母公司里有不到1个母公司搞了产权关系多元化。

  主持人:就是说我国央企母公司的多元化,其实是很低的。

  常修泽:对,比重很低。这又涉及到下一步改革的方向,由子公司、孙子公司向公司这个方向来提升。据我了解,母公司的股份制改革,2002年是30.4%,2005年提高到64.2%,2006年还是64.2%,后来就没有公布数据,我估计到2009年,子公司股份制改革的面约在6成半左右,但是央企的母公司改制却是相当滞后。去年我调研的情况是136家当时只有9家,占6.5%。

  主持人:报告还提到一点,加快推进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您在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常修泽:垄断性行业的改革,这方面相当的滞后,基本上没有破题。现在问题的产生和垄断性行业的改革滞后有关,因此温总理的报告讲要加快垄断性行业的改革,重点还是一个“四化”,第一经营环境要商业化;第二竞争要公平化;第三,产权关系要多元化;第四监管要科学化。

  主持人:目前看来,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同一个平台竞争的时候,没有资源,会竞争不过央企。

  常修泽:那当然。

  主持人:通过这种改革之后,会对这种现象有所改变吗?

  常修泽:现在看来距离我自己心目中的格局还差的比较远,所以需要加快垄断性行业的改革。

  主持人:您预计这种改革需要多久达到相对理想的状态?

  常修泽:其实提出垄断性行业改革,也不是近几年开始的,但是据我调查和研究,垄断性行业改革这一攻坚战打的非常艰苦。所以你问我时间,还不好明确。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