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政府要引导市场向小企业贷款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胡蓉萍
2010年03月07日10:40

  占全国公司总数99%的小企业作为经济当中最具生机和活力的群体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在产品的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的崛起、解决就业和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等方面发挥着作用。但融资难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在正在

召开的两会上,包括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内的多位银行界政协委员共同呼吁政府各相关部门尤其是财税部门、银行监管部门出台相关鼓励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贷款的措施,合力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刚刚过去的2009年里,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将小企业贷款当作“蓝海”来开拓发展。

  本报就此话题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四万亿对中小企业没有作用”

  经济观察报:这次两会上提到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金融界委员不少,为什么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成为各类金融类企业关注的重点?

  董文标:在我国,占全国企业总数99%以上的小企业已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我国小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60%左右,实现利税约占46%,由小企业提供的就业人数占全国的75%。

  它们虽然小,但他们的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为促进这样一个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群体发展,我国商业银行特别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近些年虽然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但仍然面临着诸多政策、环境、股东回报和服务手段方面的制约,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我国表现得依然突出。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今年“国进民退”还会是主流吗?今年民营企业会不会是拉动中国经济最大的动力?

  董文标:其实现在中国民营经济,还是处于发展最好的时候。民营企业是中国的未来。华泰汽车有30万台的柴油发动机,还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产品生产出来都去国外销售,它有4个7万平方米的车间,从这头看不到那头,整个车间没有一个中国人,全是老外,整个生产完全是自动化的,没有一个工人,我看了很骄傲。所以我对未来民营经济的发展前景还是比较乐观。

  当然,和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还是差一些,尤其是融资环境,因为四万亿支持的都是大项目,大项目都在国有企业手里,民营企业少有机会。所以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比如对民营中小企业进行税收优惠等。

  “要有不良贷款容忍度”

  经济观察报:目前做中小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度很低,尤其是对大中型商业银行来说,尚处于“规模不经济”状态,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来鼓励银行加大对小企业贷款的投入?

  董文标:我们定义小企业为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微型企业为贷款10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企业。我建议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实行“五免三减半”政策,即从政策实施当年起,商业银行专营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五年内免征、后三年减半征收的政策。

  在所得税方面,建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部分所得税税率由目前25%降为15%,或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10%小企业贷款余额和2%不良率测算,预计此项政策可使商业银行利润提升约0.5%用于冲抵坏账。

  经济观察报:你的这些提案更多的侧重银行的利益,从银行利润的角度谈问题,那么是否银行有了利益,就会有动力对小微企业贷款?

  董文标:根据目前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估计,营业税每降低1%(目前为5%),按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10%占比计算,可增加0.3%利润用于冲抵小企业贷款坏账,即全国商业银行每年可新增小企业贷款3500亿至5000亿。小企业经营改善预计每年可新增营业税为100亿至125亿,而每年减免营业税款仅70亿至100亿。同样的,如果实行我所建议的所得税标准,那么每年可新增小企业贷款2000亿至3000亿,小企业新增所得税预计每年为55亿至70亿。这些撬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而且事实上没有减少政府收入。

  经济观察报:根据银监会于2008年6月所做的一项统计,全国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达22.1%,比全国的贷款的平均水平高14.7个百分点。如何解决这部分贷款不良率高企的问题?

  董文标:首先我们信任小企业,我相信99%的小企业是诚实的,有一个不诚实我也认了,对这块贷款需要有对不良贷款的容忍度,不然因噎废食;第二,通过价格覆盖风险;第三,银行肯定要做详细的调查进行严格审核,决定哪些该给哪些不该给。

  银监会鼓励商业银行成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并独立核算,但受限于呆账核销政策,难以实现呆账“应核尽核”的要求,造成了“低赢利、高拨备、高不良”的现象,对商业银行小企业专营机构的相关财务指标和外部信息披露有很大的影响,也不利于准确衡量小企业贷款业务的真实风险成本和收益,建议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对于追索一年以上的不良贷款自行核销。

  “建议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

  经济观察报:今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监管层对于贷款规模控制比较严格,监管是不是给民生银行也有一定的规模限额?在这样的形势下,会不会对小企业贷款有挤出效应?

  董文标:这就是问题,小企业贷款如果也算作规模的话,就没有办法做了,政府得用一些手段来引导市场,比如说我这次建议的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比较能解决问题。

  政策部门对商业银行仍然实行存贷比管理,相比大企业贷款能够带来更多的结算和存款,小企业业务对商业银行来说为贷款消耗型,对银行存款贡献较少,商业银行为抓存款更愿意向上游的企业提供服务,而上游企业多为资源型的大企业。商业银行由于受到存贷比管理的限制,在宏观调控紧缩政策时,往往压缩小企业贷款来保证存贷比管理限额,特别是存贷比相对较高的中小型商业银行,中小型商业银行又是银行业中支持小企业的主力军,这样的话对小企业贷款将会产生更加明显的挤出效应。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各种中小企业融资的方式?银行贷款会是或者应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主流形式吗?

  董文标: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提出的通过大力发展交易所场内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直接向中小企业融通资金,我觉得是个好主意,所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途径很多,比如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中的民间借贷。

  银行贷款可能在数量上不应该占大头,但是它是能解决问题的最正规的途径之一。其实很多银行已经在回过头来仔细看这个充满潜力的市场了,关键还是看政策引导,让小微企业这个群体享受到正规的金融服务,我相信很多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链接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通过建立信用体系、财政贴息、出台专门办法等,鼓励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降低银行发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风险,创造中小企业融资良好的外部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建议适当减免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营业税;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议出台和落实有关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的特殊政策。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建议构建科技专家推荐体系,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提供科学中立的专业性咨询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