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陈建国:5年后宁夏经济再翻一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许可新
2010年03月08日08:43

  今年是山东人陈建国在宁夏主政的第9个年头。

  过去的8年中,陈建国的山东口音一点没有改,但对宁夏的认识,却早从当年的“远观”,转变为今日的“近察”,与记者谈起宁夏来,头头是道。

  过去的8年,也是宁夏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浪潮中迅猛发展的8年,2002年,宁

夏的经济总量只有329.3亿元,而到去年,宁夏的经济总量已经达到1334.6亿元,8年间增长了4倍。

  被称为“万里黄河富宁夏”的塞上江南,其未来的机遇蕴含在什么地方?在全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宁夏又将选择什么方向?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区委书记陈建国在北京接受了第一财经的专访。

  劣势可以转化为优势

  第一财经:您是山东人,到宁夏已经步入第9个年头了,这几年,宁夏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陈建国:到宁夏之前,我觉得那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到了宁夏之后,第一感觉就是干燥。第二个感觉是,当地干部群众的思想观点和山东的不太一样,有些在山东看着是对的事情,在宁夏会觉得那是错的。

  宁夏的贫困面比较大,群众饮水有困难。这种恶劣条件下,一方面,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非常可贵,但另一方面,却也长期形成了靠国家支援,有“等、靠、要”的思想。当然,这两年,已经有所改变,宁夏的干部群众现在已能积极地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了。

  我跟宁夏的干部群众反复讲,要通过解放思想,不断深化对宁夏区情的认识。干旱少雨是宁夏发展的制约因素,但土地多、光照足,又是我们的优势,在劣势中要看到优势,在一定条件下,经过努力,劣势可以转化为优势。

  比如,利用荒地开发太阳能和风能,就变成了我们的优势;再比如硒砂瓜,过去全区只有几千亩,现在在荒地上发展了100多万亩。在喊叫水——别看名字里带着水,其实是全区最缺水的地方——通过发展硒砂瓜产业,一下子成为全区最富的地区之一。

  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这几年如果说宁夏有点发展,首先要得益于不断的解放思想。

  第一财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今年“两会”的一个重点和热点,具体来看,宁夏今年将从何处入手,进行这种转变?其抓手是什么?

  陈建国: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这是一个重大战略,也是宁夏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对于宁夏而言,就是要根据宁夏的实际落实中央的决策,首先,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三个农业示范区;第二,要进一步搞好工业结构的调整,加快现代制造产业的发展,加快传统产业的改造,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最后,要实现城乡统筹,进一步搞好生态环境保护,这样,通过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使宁夏有继续发展的动力。

  第一财经:作为一个经济后进省区,宁夏提出了“宁可牺牲GDP也要保护好环境”的口号,应如何理解?

  陈建国:2007年,胡锦涛总书记到宁夏视察时提出,宁夏要建设祖国西部的生态屏障。这是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最近我们坚持不懈搞好退耕还林还草,坚持在全区封山育林,宁夏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当然,这项工作只是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宁夏还将继续建设好西部的生态屏障。

  第一财经:今年,中国西部大开发进入了第二个十年,作为宁夏的区委书记,您对新时期西部大开发,有哪些期待?

  陈建国:西部大开发是国家发展的一个大战略,前十年我们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应该说主要还是做打基础的工作,接下来的十年,就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新的起点上,谋划怎样使宁夏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具体来说,首先,要进一步加快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第二,要继续加大宁夏的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长远发展的基础;第三,大力搞好城市化,建设沿黄城市圈,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最后,就是要继续搞好生态建设。

  宁夏将和全国同步全面小康

  第一财经:您能否具体讲讲宁夏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宁夏在这方面将有哪些重要动作?

  陈建国:这句话是总书记2007年4月到宁夏视察时,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的,宁夏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煤炭资源,因此我们确定了宁夏的战略主导产业是煤炭、电力以及煤化工。

  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煤炭化工基地宁东基地已经完成规划,正在建设,预计5到7年后将建设完成,届时,宁夏将和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经济将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

  宁东煤化工基地的建成,也将进一步改善宁夏的生态环境。宁东的建设,不是破坏环境,而是在有了资金和基础之后,更好地改善生态环境。

  最后,我们将在宁东基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做到工业零排放。煤炭挖出来之后,把它变成电力和煤化工产品,如何处理废水废渣?我们建立污水处理厂,用处理后的中水浇树,废渣则加工成水泥或建材,实现零排放。

  第一财经:在东部地区向宁夏的产业转移中,您个人有什么样的期许?到今年结束的时候,您最希望宁夏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陈建国:应该看到,宁夏的煤化工产品,不管是乙烯还是丙烯,仍然是原料,还可以用这些原料进行深加工。我希望能把宁夏的煤化工产业链拉长,往精细化化工方面发展。

  另外,我还可以透露一点,宁夏正在建设一个煤制天然气项目,我们前期已经准备了6年,非常扎实,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只等国家核准。去年以来,很多中国城市的天然气不够用,我们的项目,可以把煤炭转化为清洁天然气项目,建成以后,也不需另建管道,利用中石油现有的西气东输管道,弥补东部城市天然气的不足。

  到今年结束的时候,首先,我希望宁东的煤制天然气化工项目,国家尽早核准开工。第二,宁夏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按照铁道部的规划,今后从宁夏到北京,仅需4个小时,此外,银川到兰州用时2小时,到西安用时3小时等铁道线路,均已列入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实施。

  第一财经:今年年初,宁夏卫视携手第一财经,成为国内跨地域媒体合作的一件大事,对此您如何评价?

  陈建国:去年7月份我到上海,发现上海的第一财经电视办得很活,节目办得很好,当时我就有一个愿望,促进宁夏卫视和上海方面的合作。现在,合作已经初步实施,我非常高兴,宁夏的观众也非常高兴。

  我希望,下一步,第一财经不仅是办成上海的第一财经、中国的第一财经,更应该办成全世界的第一财经,也就是天下第一财经。祝宁夏卫视和第一财经的合作越搞越好,取得辉煌成绩,也为中国文化体制改革走出一条新路,我们共同努力把第一财经办成天下第一财经。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