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放贷量大资本金不够 银行再融资盛宴今年仍上演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黎雯、金霁
2010年03月08日09:08
  一边是天量放贷,一边是没完没了的融资。业界猜测银行再融资盛宴今年仍将继续上演。而日前,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两会”上表示,银行融资量太大,市场受不了,国有银行今后要把做强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不断地进行扩张。

  银行现状

  银行融资量太大

  市场容量受 不了

  上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两会”上表示,国有银行今后要把做强放在第一位,而不是不断地进行扩张。王岐山认为,2009年很多银行信贷量比较大,资金放出去之后,导致银行资本金不够,需要融资。人民政协网援引王岐山的话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说过农业银行今年要上市,农业银行融资2000亿元,工中建交四个银行也需要6100亿元的资金,加起来已经超过8000多亿元,整个市场容量受不了。”王岐山强调,中国的银行要把“强”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说不断地扩张。

  国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桑俊估算,如果按照到今年年底,大银行达到资本充足率11%、小银行10%的要求,那么今年全年银行业资本金的缺口大约为871.98亿元。而截至目前,已实施的再融资的额度已达约2000亿元。如果按之前的银行资产进行静态估算,今年全年融资额有望达4000亿元。

  融资原因

  反周期资本要求推高融资压力

  监管层最近强调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成为引发此轮银行集体融资的直接导火索。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全年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应保持在11%以上,中小银行应保持在10%以上。”刘明康在两会上还说:“在这个基础上,银监会正考虑是否要增加一个反周期资本要求。这个反周期资本要求,在经济不过热时为零,过热时会再往上,再往上加。(银监会)很快会出指引。”

  “反周期资本要求”,是指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在经济好时要预留更多资本,以便经济转差时抵御冲击。

  一边是监管层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另一边则是银行在去年急速信贷规模扩张下,资本充足率急速下降。根据记者统计,在建行工行等十余家银行中,去年三季度与2008年相比,已普遍呈现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双降的情况。

  不仅如此,万联证券分析理财师李双武认为,海量的贷款投向了房地产等市场,不确定因素险较多,而坏账比例一旦上升,必将使银行面临资本短缺的困境。

  银监会的一位人士指出,长期来看,国内银行必须转变业务增长模式,逐步建立起内部资本积累主导的资本补充机制,才能持续达到新监管标准。

  股市影响

  影响已基本消化

  日前,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两会”间歇时表示,工行资本充足率超过11%,目前暂无融资计划,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表示,建行今年暂没有再融资计划。

  励雅敏认为,深发展、华夏、浦发和兴业银行再融资的需求更严峻。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再融资的负面影响已基本被市场消化。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认为,银行再融资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银行板块产生一定影响,但市场已消化,且从长期看是一个正面的因素。

  分析师看法

  银行放贷料更为审慎

  对银监会可能向银行实施反周期资本要求,分析师认为,此举或会导致银行在放贷上更为审慎,对目前仅符合最低资本要求的银行将有较大的集资压力,但实际要视乎额外的缓冲资本要求而定。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服务咨询主管唐培新估计,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包括缓冲资本)介乎11.5%~12%之间,与他们目前的资本水平相仿,银行符合有关要求不会太难。

  建银国际分析员黎少霞认为,银监会有关做法,可能是基于经济过热,希望银行减少借贷,若银行因要增加资本充足率而减少放贷,盈利亦难免会相应受到影响。若额外缓冲资本要求不高,银行面对的压力便会减低,例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1.8%,若银监会在最低资本充足率11%的基础上增加零点五个百分点,银行目前已满足要求,压力较小。

  野村国际(香港)亚洲股票研究执行总监颜湄之认为,若银监会要求银行即时实施有关要求,影响会较大,若银监会提供一个过渡期,影响相对减少。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