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低碳走红 新能源企业两会急吁政策扶持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3月08日11:36

  在3月3日拉开帷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低碳经济”掀起了首轮提案热潮。

  继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之后,台盟中央提交“关于推进我国低碳产业发展的提案”,致公党提交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农工党提交的则是“关于合理开发新能源发展绿色经济的建议”等提案。

  与此同时,各行各业也纷纷亮出“低碳牌”,“关于积极推广绿色低碳技术、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提案”、“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等提案也相继出炉。

  将发展低碳经济作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正在成为委员及企业们的共识。

  直指政策支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针对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状况,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提案建议,提高对燃料电池轿车的补贴,直接出资建设加氢站或对加氢站建设进行补助和政策扶持。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研究员李雷对记者介绍,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终极方向,能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实现零排放,目前日本、德国这方面研发投入很大,发展也很快,而由于燃料电池工程化技术研发经费长期匮乏,国内燃料电池系统所需配套材料、零部件和集成系统部件产业化开发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希望通过提案获得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继续加大燃料电池技术课题资金投入,推动氢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的进步,同时加快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李雷说。

  企业关心的话题更为实际。

  全国政协委员,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就表示,将就制订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等热点问题提出提案,建议我国借鉴欧美经验,制定光伏发电上网电价补贴政策,采取“基本电价保底收购”的方式,要求国家电网对太阳能发电按补贴性的上网电价全额收购。

  中海阳(北京)新能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阳”)董事长薛黎明对此感同身受。他在近期与国家相关部门密切接触后得知,对于光伏发电《上网电价法》何时出台,相关部门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表,薛黎明非常着急,“光伏产业要加快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终端上网电价问题,所以光伏上网电价出台十分迫切。”

  面对政策缺位同样焦灼难耐的,还有生物质发电产业中的众多企业。

  在生物质能产业中,我国在生物柴油、非粮燃料乙醇和生物质热电这三个领域都已经有所发展,但是“微利甚至亏本”是国内企业长期以来面临的现实。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有数十家生物柴油企业,产能超过200万吨/年,但是由于原料价格暴涨导致企业微利甚至亏本,实际开工的项目较少,年产量仅10万~20万吨,且国内尚未制定促进生物柴油销售和使用的相关政策。而非粮燃料乙醇也因为高昂的成本至今没有实现大规模生产。

  生物质发电也是亏字当头。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总经理吕承友对记者介绍,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已日趋成熟,具备大规模发展的技术条件。但该产业的特殊性和当前政策方面的制约,导致企业持续发展能力较弱。

  补贴还需落实

  同样让薛黎明烦恼的,是如何拿到去年启动的“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

  早在2009年7月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规定对于符合条件的光伏发电项目可获得总投资额50%~70%的补贴,这是继我国政府在2009年3月出台对光电建筑每瓦补贴20元政策之后的又一重大财政政策。

  据了解,中海阳在福建投资建设的两个三兆瓦的金太阳工程项目将于三月份开工,而怎么拿到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的财政补贴,薛黎明至今还是找不着门路。“中央财政的部分补贴已经下发到了地方财政,可是据我了解就有80%的企业至今‘无福消受’。”

  薛黎明告诉记者,大部分地方财政的说法是,上面部委没有给明确的指示什么时候拨钱怎么拨合适,也没有一个具体的文件解释企业需要满足什么条件上报什么材料政府就能够拨款,“我最关心的,是相关部委督促地方财政将这部分资金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上。”

  对于生物质能企业面临的具体问题,吕承友则认为,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成本相对较高,目前单位千瓦造价大约在8700~10000元左右,日常运营成本高,并有逐年升高趋势。“尽管国家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但我国在生物质发电产业有关政策的执行层面还存在着电价补贴标准低、优惠政策落实困难等具体问题。”吕承友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生物质发电的电价标准是由各省(区、市)2005年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加补贴电价(每千瓦时0.25元)组成,但是一方面是因为标杆电价的基础是以煤为前提而制定,另一方面,脱硫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是以2005年为基准,虽然近期又增加了每千瓦时0.10元的临时性补贴,但企业仍然难以改变严重亏损的局面。

  “相关部门应该按照合理成本加利润的定价原则,加快制定全国统一的农林生物质发电标杆电价基准,并加强规划指导和项目管理,完善生物质能利用产业链。”吕承友说。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