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宝盈基金黑幕曝光:非基金经理人员代行经理职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8日11:55

  宝盈基金黑幕曝光:非基金经理人员代行经理职责

  旗下基金业绩长期垫底 基民呼吁高管“下课”

  有消息说,深圳证监局2月初已经要求陆金海离职。陆金海有可能成国内首例被证监局赶下台的总经理。

  北京晨报报道 在基金行业,成为第一名很难;成为连续倒数第一名,更难!然而,地处深圳的宝盈基金“做到了”。在旗下两只基金业绩长期垫底之后,宝盈基金一下子成为众矢之的。公司管理混乱、基民要求总经理“下课”……近期,一系列的负面报道劈头盖脸砸向宝盈基金。而上周末,深圳证监局调查宝盈基金的内幕也被媒体曝光,业内人士称,这是继“基金黑幕”以来,基金界的又一枚重磅炸弹。

  红头文件触目惊心

  被媒体曝光的是一份深圳证监局序号为“深证局基金字【2010】6号”的红头文件,是深圳证监局1月6日至15日对宝盈基金进行现场检查后,反馈给宝盈基金的意见函。

  该意见函厚达17页、全文近万字,所指问题多达12项。其内容包括深圳证监局对宝盈旗下基金投资交易录音电话抽听时发现的违规情况,对投委会强制规定各基金短期内批量买卖个股等问题的数据分析。其中,“对基金持有人形成误导和欺骗”、“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治理存在重大缺陷”等字眼比比皆是,令人触目惊心。

  业绩连续垫底成导火索

  “宝盈事件”的导火索是旗下基金的绩差表现。

  去年上半年,轰轰烈烈的一轮小牛市让不少基金受益颇丰。然而,当基金季报公布后,投资者却发现,宝盈基金投资总监陆万山管理的两只基金——宝盈鸿利和宝盈泛沿海增长简直成了反面教材的典型。

  以宝盈鸿利为例,其一季度的股票仓位只有3.99%,完全踏空市场。二季度,基金股票仓位倒是大幅提高到74.6%,然而一个月后,A股急剧下跌……

  2009年,宝盈鸿利以9.37%的业绩增长列同类基金最后一名,陆万山管理的两只基金同时进入基金“赔钱”榜前三位。在基金吧中,有基民发出“下课贴”,称“为了守住我们所剩不多的钱——请陆万山自动辞职!”

  内部管理非常混乱

  其实,宝盈基金旗下基金业绩差只是表面现象。基金公司内部还存在非基金经理人员代为履行基金经理职责的现象,且不止一次。

  深圳证监局调查发现,自去年9月7日起,拟任投资总监夏和平曾多次通过电话指示陆万山对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进行操作,而当时,夏和平并不是宝盈泛沿海增长基金经理。此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混乱,大股东中铁信托长期代持二股东成都工业投资股权,其一股独大的情况隐瞒了6年,投资者从不知情。

  有知情人士透露,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的上任也并非公开招聘,而是由大股东推荐。而作为公司总经理,陆金海经常干预基金经理的操作,要求基金经理加仓减仓,且变换极快。在陆金海进入宝盈4年来,宝盈基金人员动荡频繁,4年更换了4位投资总监,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了22人次。目前公司投研人员只有8名,还有2人兼任基金经理。今年以来,要求陆金海“下课”的声音一直不断。

  总经理可能被“赶下台”

  宝盈基金问题很多,后果很严重。据知情人士称,深圳证监局已经向宝盈基金提出一系列监管意见,第一条就是督促宝盈基金在5月10日前解决股权代持问题。同时,深圳证监局表示,宝盈基金应针对具体反馈意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并就整改方案的落实召开董事会,根据董事会决议在3个月内全面落实各项改进措施。

  此外,业内还有传闻称,深圳证监局2月初已经要求宝盈基金总经理陆金海离职。陆金海很有可能会成为国内首例被证监局赶下台的总经理。 (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