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珉:以增量调整经济结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08日18:32

  刚刚从农业大省吉林履新工业大省辽宁的王珉,又打算以一个新思路,来完成2010年辽宁省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任。

  3月5日下午,自辽宁省代表团的开放日上,王珉低调在京面对媒体。王珉的谦和务实,给记者印象深刻。他离开时,走到楼梯旁边,回头回答了记者的最后一个问题。

  同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全国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将保增长和调结构结合起来,加快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调整等一系列经济调整结构工作跃然纸上,2010年政府工作重心转向调结构。

  王珉履新辽宁省省委书记不久,恰逢辽宁省提出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获得国务院通过。辽宁省正值加大投资,快速发展,冲刺国内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之后的“第四极”时,却遇上国家调整经济结构战略推进之机。

  辽宁省将如何搭上国家调整经济结构列车,这又是“干实事、能干事”的王珉,又要解答的履新一题。

  调整之道

  王珉在吉林省执政期间成绩有目共睹。前来宣布王珉任命的中组部副部长张纪南介绍王珉时说:“能够抓住机遇,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对于王珉来说,履新辽宁省,不仅是机遇,更有挑战。例如,吉林省是农业大省,而辽宁省是工业大省。

  “我认为在哪工作都一样。”王珉3月5日正面回答记者关于其职务调动的问题时说,他会和辽宁省政府的同事一起,把辽宁省建设好。

  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上,王珉的左手就坐着辽宁省省长陈政高。作为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建设的推动者,陈政高对记者说,辽宁省沿海经济带有2400公里的沿海海岸线。沿海6个城市要展开全面建设,未来投资资金需求量,无法预计。

  “这个资金需求还不好测算。”王珉对本报记者说,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建设是个大战略,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给予支持。

  大连市市委书记夏德仁呼吁中央部门对沿海经济带发展的支持。他说,2010年国家金融政策调整会有节奏,2009年大连等辽宁沿海城市获得建设贷款资金都有大幅度增长。2010年,如果遇上贷款政策调整,会给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带来资金压力。

  “辽宁省沿海经济带是新建地区,上的也都是新建项目,我们希望金融机构调整贷款结构的时候,将符合产业政策的新建项目贷款区别对待。”夏德仁说。

  夏德仁斜对面坐的就是前来旁听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不过刘明康自始至终没有发言,但是随后几位辽宁省的市长们发言,也都提出了资金需求的问题。

  “善于抓住机遇”,这一点在王珉身上早有体现。记者调查发现,王珉2009年12月刚刚履新辽宁省委书记时,就积极走访了14个城市,进行经济调研工作。

  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即使不遇上国家战略出台,也一直在进行之中。但是,调整多年,哪里还有潜力?

  对于调整之道,王珉3月5日向记者也进行了一一详解。

  “钢铁工业产能已经饱和。”王珉说,辽宁省炼油能力达到6000万吨,在全国占第一。但是目前仅仅是产能第一,对于油品化工,却一直产能比较小。

  2010年的经济调整结构当中,王珉准备提高辽宁省油化工产能来调整炼油产能较高的油产业链。

  又如,沈阳机床在全国机床技术中位于前列,而围绕机床加工发展的一些装备制造业,仍然有很大的空间。在王珉看来,辽宁省有很多传统优势产业,都还存在继续做大做强的空间。同时,又如太阳能产业等新兴的产业,辽宁省也具有发展优势。

  营口市市长高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时候表示,营口市原来有纺织、装备制造等众多优势产业,现在根据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会有新的调整。比如,提升传统纺织业和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

  用王珉的话说,辽宁省调整经济结构,就是要实现由“辽宁制造变为辽宁创造”。

  而实现这一目标,王珉希望以新增产能规模来完成“上新压旧”,进一步实现辽宁省的经济结构调整工作目标。

  打造“两个平台”

  以增量调整经济结构战略,是辽宁省“独家首创”,实际上也是所有省份2010年经济发展中,期望的战略调整模式。毕竟,没有任何一个省份愿意牺牲GDP,来完成产业结构调整。

  辽宁省在实现这一发展方式转变上,可能有自己的后发优势,比如具有丰富的土地资源。

  陈政高说,已经规划出来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地区,南北海岸线长达2400公里,是继山东之后,唯一跨越黄海和渤海两个海域的省份。

  2009年年底,长达1400公里的辽宁省沿海公路建成,当时震惊了海内外。

  而据陈政高讲述,2010年以及以后的时间中,类似沿海观光大道这样的超级大项目还有很多。例如,北京到沈阳、沈阳到丹东的350公里时速的城际高速铁路工程。又如大连、丹东、营口和沈阳机场的改扩建工程。

  下一步,辽宁省将对省内众多港口进行全面功能提升,部分港口吞吐能力将超过1亿吨。

  以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陈政高说,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多是没有利用的盐碱地和海滩,不占用耕地,是发展的良好土地资源。

  今年春节刚过,“大年初八”,陈政高就带领辽宁省招商团队跑到温州,举行了辽宁省新年首场招商会。

  陈政高说,辽宁省2009年实际利用外资154.43亿美元,增长28.49%,继2008年以后,再次成为全国第三。而在2010年,陈政高对于投资者的想法,又增加了一条渠道:南方投资资金。陈政高表示,辽宁省具有良好的纺织业基础,又有相对便宜的劳动力,将来港口等功能建设完成后,在国家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当中,会有相当部分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加工业转移到辽宁省。

  而除了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外,辽宁省还准备了另外一个保证增量的投放平台。

  王珉透露说,以沈阳市为中心的沈阳经济带申报国家综合改革实验区的事情,已经有了眉目,有希望获批。

  因此,沈阳综合经济改革实验区,将来会成为辽宁省沿海经济带之外,另一个承载辽宁省内陆地区发展的平台。

  鞍山市市长谷春立对记者表示,沈阳综合实验区将会带动鞍山等辽宁省的内陆城市发展。例如,沈阳市的城铁将来会修到鞍山,将沈阳和鞍山串联起来,由此形成经济体。

  王珉表示,调整结构的另外含义是社会结构调整,以城乡统筹为主要形式的调整改革。

  沈阳综合改革实验区,将会是城乡统筹改革等众多调整结构措施实验的新区。

  王珉说,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辽宁省今年重点是提高服务业比例。2009年,辽宁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当中,取得了上升。但是服务业所占比例只有38.7%,低于全国服务业结构比例的平均水平。

  此外,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等新的民生投资工程,将是辽宁省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的方向。

  夏德仁也表示,大连为主的辽宁省城市,今年已经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廉租房等资金预拨付,这也是城市固定资产投资结构调整的重大表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