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短期收益率翻番 货币基金“紧急关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3月09日04:32
  每经记者支玉香发自北京

  每次长假来临之前货币型基金“关门谢客”已经司空见惯。但是今年节后,货基再度发出限购令,限制大额资金申购货基。天生就具备规模冲动的基金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呢?

  年后货基再发限购令

  春节刚一结束,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现金增利和 中信现金优势货币继续坚持单日限购上限为5万元。随后(3月1日),银华货币一纸公告将500万以上的申请者“拒之门外”。昨日(3月8日),南方基金发出公告称,旗下南方现金增利基金从3月10日起将对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购,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A级或者B级的金额均不超过5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南方基金,该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限购主要是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大额资金进进出出对其操作不利,有可能影响原有持有人的利益。”

  限购后收益率急剧攀升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总监张剑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基金公司选择暂停大额申购,一般是从货币市场基金的规模来说,基金公司要使得基金的效益最大化,如果要是有大量资金涌入,基金经理可能也没有很好的品种去投资,这样会摊薄原有持有人的利益;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基金管理人预计该基金短期内会有某种超额收益,那么此时也会做出限购决定,维护持有人的利益。”

  事实上,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银华货币在发出限购令之后,7日年化收益率开始攀升。银华货币B在3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453%,而截止到昨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608%,目前在全部货币市场基金中位居首位;银华货币A在3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211%,昨天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2.364%,也就是说在大约一周的“限购期”内,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上涨一倍。“从上述数据来看,银华的这次限购,主要是为了在此期间兑现收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新股发行使货基收益?

  不过,对于南方基金的限购,江赛春告诉记者:“除了有可能是上述原因之外,主要还是近期债市持续走强。”“另外一个就是,本周新股发行密度依旧很高,一周的新股发行数量达到10只,并不排除货币基金通过逆回购操作来提高收益。”他认为。

  “近期新股在二级市场上逐日回暖,而且本周新股密集发行,10只新股联袂同时发行,那么市场可能会有融资需要,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波动明显强于以往,货币市场基金或借回购利率上升之际大量拆出资金,提高收益率,也就是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高企的时候进行逆回购操作。昨日有三家公司开始发行,不过回购利率表现相对平稳。”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

  不过,张剑辉在节后指出,中长期来看,随着加息压力上升市场利率水平具备进一步攀升的可能,货币基金收益率亦有望随之缓步上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