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南煤企重组大幕拉开 步山西后尘助推房价飙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3月09日09:37
  编者按:山西掀起“煤改”浪潮后,河南也紧随其后,欲揭开煤炭资源整合的大幕。3月2日,河南省政府对外公布《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河南省煤企第三大航母将花落谁家?河南煤企重组对上市公司会带来新的机遇?河南煤企重组是否会像山西一样助推房价的飙涨?

  地下的煤重组地上的房价升

  2010年3月2日,河南省政府召开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动员会,正式公布了《河南省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意见》。

  根据《意见》,此次兼并重组的重点是年产规模在15万至30万吨的煤矿,兼并重组的目标是2010年底力争建成3个年产5000万吨的特大型煤炭企业,煤炭企业数量从近800家减少到50家左右。

  这一重大地方性重组动态立即引起关注。与此同时人们开始重新审视去年在山西省发生的两宗煤炭业重组。

  2009年4月16日山西省政府下发“10号文件”,即《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成立了以省长王君为组长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组,由此,一轮历史上最大力度的煤矿兼并重组改革正式开始。

  2009年9月底,山西省煤炭企业资源整合方案已全部完成报批工作,96%的被兼并煤矿企业已按照批准的方案签订了重组整合协议,山西省煤炭企业重组进入了实施阶段。

  在2009年这两个大重组新闻发布的时候,全国性的新闻是什么呢?从2009年4月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止跌企稳、开始回暖,成交量逐步放大。从2009年9月底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领军之下,全国各地房价加速上涨,呈现价量齐升的井喷状态。

  说到这里,估计很多人已经发现了规律,那就是山西煤炭业的重组进程和全国房价上涨的时点是那样的吻合。【详细阅读】

  “第三大航母”猜想

  业内专家表示,河南省实现煤炭行业重整,其实早在2004年就拉开了序幕。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开始对6家大煤企进行重组。最终诞生了两大航母:首先是平煤与神马合并改名为中平能化集团;其次是河南煤化工集团,即在原来永煤集团、河南煤气集团的基础上,吸纳进三个重量级企业——鹤壁煤业集团、焦作煤业集团和中原大化。

  那么,究竟第三大航母花落谁家?

  煤炭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谁也不好说。在6家大兼并主体中,除了中平能化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只剩下四家。义煤、郑煤、神火和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公司这四家公司很可能会利于这次重组机会,抓住机遇将触角纷纷伸向各小煤矿,从而实现产能扩张。其中神火就已经在上次山西煤炭重组浪潮中,吸纳了一家煤企。

  照此看来,2009年重组成功两大航母只是完成河南煤炭产业整合的第一步;重整中小煤矿,将其吸纳进6大煤企中是完成产业整合的第二步;对6家大型煤企整合为最终的3大航母是完成产业整合的第三步。

  另外,有媒体称“在确定的21家重组主体企业中,国有大中型企业占不到一半。”这21家究竟有哪些?

  对此,记者致电河南煤炭业协会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该事件具体情况尚不清楚,无法表态。致电河南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咨询,其工作人员也表示不清楚。

  三方观点各有千秋

  河南煤企重组对上市公司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

  做为兼并重组六大主体之一的中平能化集团,旗下控股的上市公司平煤股份董秘黄爱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比较看好这次重组。他说,由于河南煤炭资源分布广,资源少。省政府出于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提高煤矿的安全水平,提出了对小煤矿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对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一是有利于保护有限的煤炭资源;二是有利于改善煤炭企业的安全状况;三是有利于提高煤炭生产的集中度,使煤炭市场竞争更加规则;四是为国有大型煤炭企业提高产量腾出了一定空间。当然,对于大型煤炭企业来说,无论是控股还是托管,安全生产的压力都会进一步加大。至于从短期效益看是否划算,还要看小煤矿的资源赋存量大小、兼并价格高低、政府具体的政策导向等因素。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营业部高级分析师侯东东认为,目前上市公司是否直接参与资源整合还未公布,如果上市公司直接参与资源整合,对郑州煤电神火股份影响最大,因为这个两个公司产量基数较小,资源整合将使公司产量增速迅速放大。郑州煤电炭权益年产量806万吨;神火股份2009年煤炭权益产量572万吨、2010年煤炭权益产量834万吨;而平煤股份煤炭权益产量高达3500万吨。

  2009年四季度以来,河南煤炭价格因矿难及资源整合的影响,价格涨幅高于全国其他地区的涨幅。如果煤炭权益产量较小的郑州煤电和神火股份可以借这次河南煤炭资源整合的历史机遇,迅速扩大煤炭权益产量,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其二级市场的股价也见有良好的表现。

  然而,九鼎德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学博士张保盈却不这样认为,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短期来看,对河南三大煤企上市公司影响不大。毕竟具体实施需要过程,从目前情况看,弄清中小煤矿的安全、环境、许可证等基本情况到重组进来需要1-2年的时间。从产量上讲,由于被重组的企业产煤总量较少,这对河南省的煤炭供给也不会影响很大。估计总产量也就提高10%-20%。

  当然,从全局来看,河南煤炭行业会更加规范,形成一定的规模经济。【详细阅读】

  专家:煤企重组定价矛盾突出煤炭供应肯定有影响

  尽管煤炭工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整合不是减产,煤炭供应并不会受影响,然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却表示:肯定“有影响”。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的整合是否采取“山西模式”,两者有何不同?

  韩晓平:基本是一样的,整合都是国家支持的。

  《证券日报》:山西煤炭整合的过程中有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小煤矿企业和兼并企业在定价上有分歧,这次河南煤炭整合是否有些问题值得注意?

  韩晓平:肯定不可能按市场定价,兼并企业和政府也拿不出这些钱,另外按市场定价,又等于是煤老板“巧取豪夺”,所以双方定价矛盾比较突出。但是我们最关心的是煤炭供应减少,比如说有些大矿年产120亿吨,但实际产能是达不到的。

  去年一年山西都在做整合,从GDP来看,山西只增长了5%,位列全国倒数,但是整合的结果,也许去年还看不出来,实际煤价却上扬不少。总之,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证券日报》:河南煤炭在整合期可能减少供应,但山西等其他地区煤炭产能增加是否能弥补河南煤改产量的减少?

  韩晓平:想法是好的,但愿如此。一些小煤矿彻底关闭了,而大煤矿本来也在生产,有些大煤矿还低价买进小煤矿产的煤。整合小煤矿后,兼并主体责任大了,所以干脆就关闭了小煤矿。

  其实,小煤矿出安全问题,主要是行为短期化,因为生产许可证是两年一次才给的,今年不知道明年是否还生产,所以大部分小煤矿都不进行安全投入。【详细阅读】

  (责任编辑:张元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