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春寒料峭背后伏涨价潮 探秘京城房价迷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09日09:27
  “其实政府要想抵制高房价,管用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降低地价和税费,这样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但事实上地价一个劲上涨,也就难怪房价要上涨了。”

  通州领跑涨价潮

  连续两个月的成交低迷,使得有“国内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楼市正在经受“倒春寒”的困扰,然 而记者在两天的调查中却发现,就在许多购房者持币驻足观望的当下,京城楼市的高位调整在京版11条“靴子落地”后已显露出结束的迹象,新一轮的提价潮已开始在京城楼市悄悄蔓延。

  “不可能吧,才不到两个月时间,怎么就涨这么多呢?”3月5日,冯未走出通州“丁香丽舍”的售楼处,有点气愤地向记者发起了牢骚。两个月前,冯未曾到这里来看过,均价1.28万/平米的价格让他有些犹豫,他决定等一等,让他没有料到的是,两个月过后同样的房子已涨到了1.5万元/平米,他身后一脸歉意的售楼顾问还在不停地向他推荐其他的户型。

  “通州现在已成为京城楼市的领涨板块,大多数楼盘的均价都在一万多,一些高档楼盘的均价甚至已突破每平米2万5。”在这家售楼处不远的链家房产中介,一位房产经纪人蛮有自信地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北京城北、东、南这三大区域里,东部通州板块是去年以来最为热门的,“现在东五环附近的新房也不过才2万元一平米左右,通州虽然离市区更远一点,但房价涨得却更快。”在他看来,通州新城规划是吸引大批置业者前来的主要因素,根据规划,新城核心区未来将成为北京新商务中心区,运河两边未来不再批住宅,住宅产品的稀缺性进一步凸现。而新近成交的通州半壁店地块并不属于通州新城核心区,但成交价已破万元。

  CBD的东扩,加上拟议中的市政机关东迁,是去年以来通州房价凶猛上涨的动力。记者一位在京工作的同学2007年在通州买房时,房价不过5000元出头,“当时选择通州也是无奈之举,每天上下班得有近3个小时耗费在路上,但过了这几年才发现,当时的这一决定还是明智的,现在我们家周围的几个新开楼盘都在1万元以上,如果那时不买的话,现在更买不起了。”

  此外,通州房价的上涨,交通的日趋便利也是重要因素,目前的八通线地铁加上明年底通车的地铁6号线,使得从通州到3环以内的空间距离被大大拉近。

  “靴子”落地成京城房价再涨信号?

  就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前,北京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地方版“国11条”,拉开了地方楼市调控的大幕。而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调控政策的出台意味着“靴子落地”,新一轮的楼价上涨似乎已不可避免。“仔细看一下近几年的楼市调控历史,都有几乎相同的一幕,政策出台前房价会停滞一段时间,但政策一出台,房价几乎都会应声而起,北京的楼市尤其如此。”中原地产一位研究人士告诉记者,从他掌握的信息来看,3月份北京将迎来大规模的新盘上市潮,目前在5环线附近的几家新盘价格都已涨到了2万元左右。

  中原地产近日出具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新政出台带来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政策着重点是在为增加中低收入人群可以购买的政策性住房,这将使得商品房供应不会明显增加。北京楼市的改革方向可能类似于香港及新加坡的商品房市场与保障性住房分别发展的现象。因此商品房价格可能继续上涨。

  我爱我家一位负责人认为,此次新政出台有利于消除市场上的观望情绪,对于平抑房价,活跃市场交易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虽然短期看对需求有一定抑制作用,但是,其中很多条款其实在春节前就已经被市场消化,新政的出台可以阶段性地消除市场上的观望情绪,对2010年的北京房地产市场来说是利好。

  据了解,3月份京城楼市将会非常热闹,将有52个项目入市,数量同比去年增加了三成,为近年来同期北京楼市项目入市量的最高值。从开盘项目的分布情况来看,五至六环已成为京城楼市主要的供应区域。目前商品房供应的均价已超过20000元/平米,这一价格与2月整体开盘均价相比,上涨幅度较为明显,单套总价已经超过200万。3月房市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市场回暖。

  谁在为高房价埋单

  3月6日,在北京东五环附近的“北京新天地”售楼大厅里,尽管是周末,但前来看房的人却寥寥无几,一位售楼顾问告诉记者,估计要到“两会”开完来买房看房的人才会多起来,因为他们这里全部是100平米以下的小户型,因此他们一点也不担心销售的问题。“从2006年一期开始,到现在我们正在卖的5期,销售情况一直都很不错,价格上也从一期的每平米5000多元到现在20000元出头,下个月我们还有一栋楼开盘,估计要比现在的价格高出2000元左右。”该售楼顾问告诉记者,在已经入住的几千户居民里,有在国贸上班的白领一族,有附近大学的老师,有部队退伍的军官,也有不少是投资性购房。

  在相邻不远的另一家售楼现场,同样是看房者寥寥,但售楼小姐的语气却同样自信,“一套70平米的房子要140万元左右,现在早就卖完了,剩下的都是100多平米的大户型了。”

  在售楼现场,记者碰到前来看房的任小姐和男朋友两人,他们告诉记者,虽然买一套房要上百万,但既然迟早要买,还是赶早的好,咬咬牙凑出20多万元的首付,往后几十年就算是给银行打工了。

  在一家电子城打工的80后青年李晓洁笑称自己就是“蚁族”一员,“按我现在的收入,要想在北京买上一套房子根本是痴心妄想,但这里机遇要比内地城市多很多,虽然压力大,但我身边许多人都跟我一样,觉得只要能生存下去,就一定会有机会。”

  一位房产中介经理人则一语中的,“北京的楼市面对的主流群体不是类似蚁族的低收入阶层,而是白领以上的中高收入人群,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应当由政府来解决,而中高收入的人群即使以目前的高房价来说,虽然骂声不断,但房价一路上涨,买的人照样踊跃,这就是目前的楼市。”

  京城房价迷局

  “现在来看,北京房价的任何一次回调,都是买入的好机会。”采访中,许多人都发出这样的感叹,去年2、3月份的北京房价应当是买房的“黄金时期”。记者碰到的购房者任小姐就非常后悔地说,去年他们也是在这个小区看的房,均价才不到9000元,现在翻了一番还多。而从记者走访的一些新开楼盘来看,无一例外地都已经或正在酝酿着涨价,据记者观察,目前在5环线附近,均价两万元已是普遍情况。“其实政府要想抵制高房价,管用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降低地价和税费,这样房价自然就会降下来,但事实上地价一个劲上涨,也就难怪房价要上涨了。”

  地产分析人士认为,北京楼市在前两个月表现不佳,一方面是春节期间购房者注意力的转移,另一方面政府近期出台的各项政策,尤其是北京版“国11条”,促使购房者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体现在数字上便是成交量的下降。

  但在多数人看来,目前市场上也并无任何降价理由。从目前市场存量来看,楼市依旧供不应求。而由于去年楼市的火暴销售、融资环境顺畅,开发商不可能主动降价。“只要金融政策不发生实质性改变,房价是不可能回调的。”

  来自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可售期房不足6万套,而这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一半,供不应求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的改观,因此对房价下调的预期短期并不乐观。

  去年北京楼市的骤然回暖,出乎所有人的预料。现在看来,压抑的需求应当是北京市场2009年成交和房价暴涨的基础。事实是北京一再公示的土地出让全年计划表明城八区土地供应已经基本趋于枯竭。

  而从今年年初以来通州新房售价过两万,大兴也将趋向两万的现状来看。新一轮京城涨价潮将从这些新城区开始悄悄起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