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们进入低碳时代了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2010年03月09日11:05

  “请问,您如何看待低碳经济?”——“两会”开幕以来,本报记者辗转多个代表委员驻地发现,这是媒体提问频率最高的问题之一。

  国家统计局2月份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9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31.0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6.3%。煤炭消费量30.2亿吨,增长9.2%;原油消费量3.8亿吨,增长7.1%;天然气消费量887亿立方米,增长9.1%;电力消费量36973亿千瓦小时,增长6.2%,资源能源压力巨大;同年,中国第一次向世界宣布了自主碳减排目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3月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0年要新增8000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低碳”成为本年度“两会”代表委员的重头议案提案,成为媒体的热议话题是应有之义。

  关于前述问题,记者得到的答案各有千秋——官员往往回答,低碳经济将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学者则表示,这是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老总们通常将其企业的节能减排措施介绍一番;还有的代表委员认真地告诉记者,自己用环保购物袋,在家里种绿色植物,不开私车乘公交……

  “低碳”正越来越成为一个流行语汇,但到底什么是“低碳”?它的重要性应如何看待?我们又将如何实现“低碳”?“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做出的努力是厘清概念,并寻找切实的应对之道。

  已有的共识是,从经济学意义上说,低碳经济是一种正在兴起的经济模式,其核心是在市场经济基础上,通过制度框架和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创新,推动提高能效技术、节约能源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和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促使整个社会经济向高能效、低耗能和低碳排放的模式转型。

  同时,在巨大的资源能源、环境污染压力下,为国家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计,中国社会的主流人群正在充分认识并表达对于低碳发展的强烈认同,从身边点滴做起的“低碳生活”作为一种有别以往的生活方式开始悄然流行,渐成时尚。

  在低碳发展中,如何提高能源效率,减少能源消费?如何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降低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如何加强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封存?实现低碳发展,最为需要着力的部分,是低碳技术的引进和研发。尤其是去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前夕,中国公布了碳减排指标——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对低碳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一五”以来,为了实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中国已经做出积极努力,一些产业通过技术改造减排效应显著,“十一五”前四年累计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已达到14.38%,数字同时也意味着,这些产业未来继续减排的空间在减少,难度在增加,对低碳技术的要求将会更高。

  我们欢呼中国迎向低碳时代,举世关注必将为之形成助力,但低碳转型非朝夕之事,需要付出的努力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