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董文标:小企业贷款还需政策配套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3月09日18:17

  董文标:小企业贷款还需政策配套

  ■本报记者 姜业庆

  小企业贷款难是不争的事实。一方面是因为小企业自身的原因,但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我国商业银行在支持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没有较强的激励因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

采访时这样指出。

  税收政策依然欠缺。董文标说,“目前在小企业贷款过程中仍然面临着诸多政策、环境、股东回报和服务手段方面的制约和问题,小企业尤其是微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在我国表现得依然突出。”为使金融机构更好地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显得尤为必要。(小企业为银行贷款500万元以下、微型企业为贷款100万元以下的个体工商企业)

  董文标指出,目前做小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度很低,尤其是对大中型商业银行来说,尚处于“规模不经济”状态。根据银监会于2008年6月所做的一项统计,全国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高达22.1%,比全国的贷款的平均水平高14.7%,高出近两倍。他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与所得税实行相关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

  应当允许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董文标认为,小企业死亡率高,形成坏账的可能性高,银行提取的拨备相应较高。由于商业银行经营小企业贷款拨备较高,并与大企业贷款一样实行拨备税后计提,因而对于商业银行经营业绩影响较大。他建议财政部、银监会、税务总局等相关机构出台政策,允许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如按大中型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占比10%比例计算,如实行这一政策,预计能使商业银行提升0.6%左右的利润,可以部分弥补小企业贷款风险损失。

  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监管应当差异化。董文标指出,按照《新巴塞尔协议》,小企业特别是零售企业消耗经济资本是可以进行折扣的,西方比较发达的国家,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对商业银行经济资本消耗都有一个折扣。他还建议,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

  据董文标初步估算,相关政策引导如能释放商业银行6000亿元的信贷资源用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央和地方财政总支出将不超过140亿元。但6000亿元的信贷资源至少支持50万—70万家小微企业,直接或间接地增加近300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也会增加1.2万亿元销售或产值,为国家带来的税收不会少于300亿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