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胡舒立:我比较倾向今年有温和的通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9:02

  “就2010年的通胀问题,我比较倾向今年有温和的通胀”。3月8日晚,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作客第一财经一档日播节目《首席评论》时,对今年的通胀问题作出如此预期。这是胡舒立就任财新传媒总编辑后首度亮相荧屏,“触电”第一财经。

  在上周五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

作报告当中,第一次提到“通货预期”,也就是说2010年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有三件事情,第一要保持一个平稳而较快的发展速度,第二是转变产业的结构,第三就是要处理好“通货预期”的关系。什么叫“通货预期”,通货膨胀真的会来吗?

  在《首席评论》节目里,胡舒立预期2010年将有比较温和的通胀。她认为温和通胀应该说它的价格是有所上升的,但是这个上升随着经济的发展能够承受,通货膨胀不能说只要说通胀就特别负面,如果是一个温和通胀,应该说比通缩还要好得多,应该还是经济增长的表现,应该可以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正面预期。

  针对央行采取的一些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手段,胡舒立认为,现在很多措施是针对通货膨胀的,通货膨胀的预期首先存在,首先要分析通货膨胀的因素是怎样产生的,这个因素有多少的合理性,尤其特别是食品的价格,它占CPI的成分很大,第二个就是说通货膨胀预期,手中的票子很多,和这个感觉有关,央行针对流动性过剩的这些措施应该是有意义的,但是胡舒立认为还应该有更加明确的针对通货膨胀的措施。管理预期是指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不是指回避通胀的事实,就是我不提通胀就不通胀,或者我人为的低价,或者我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说你放心吧,就是不通胀,而是有实实在在的政策信号。

  对于中央政府的保增长,调结构,控制通胀,胡舒立认为应该真正地看到风险,关注增长非常重要,关注通胀也同样重要。

  据悉,此次胡舒立亮相荧屏,选择第一财经最重要的原因是,第一财经电视全新打造的新锐财经评论节目《首席评论》将引入财新传媒这一强势合作伙伴。与第一财经联合打造的《首席评论》,胡舒立团队将在嘉宾邀请、内容策划等方面与第一财经深度合作。而就在前不久《新世纪周刊》新刊的编者语中,她这样说道:“作为职业新闻人,一如既往地相信,这种努力在转型的中国是可能和可行的,有价值更有需求,而其进展关乎中国的未来。”

  《首席评论》节目于每周一至周五21时50分首播,时长20分钟,从当日和近期发生的新闻事件出发,立足于事实,通过多方面评论和解读,以全新的维度解读最新发生的财经热点和重大新闻。据了解,该节目同时在第一财经电视和宁夏卫视播出。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