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纽约市长:喝可乐要交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3月10日02:09
  拟向每罐软饮料征收12美分“苏打税”用于医疗和教育资金

  周晶璐
减肥:一瓶2公升软饮料价格上涨1美元,可间接使人每天少摄入124卡路里的热量,照此算法,征收占价格18%的“苏打税”可能会让每位消费者一年减少5磅(约2.3公斤)体重。制图张泽红

  爱喝可乐的人要注意了,可能你得为此交税!

  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近日要求该市立法机构通过向含糖软饮料征收“苏打税”的提案,并将由此获得的预计每年10亿元的税款直接用于该州的公共医疗和教育行业。此前,布隆伯格政府已推动执行了食物中禁用不健康的反式脂肪和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措施。

  导致软饮料涨价

  布隆伯格建议,对1液体盎司的可乐等软饮料征收1美分“苏打税”,这意味着对通常的一罐12液体盎司(约355毫升)的易拉罐软饮料将征收12美分(约合0.8元人民币)“苏打税”。

  布隆伯格称该税是可以理解和有远见的。“因为它能帮助拯救生命,减少上升的健康保健支出。”布隆伯格7日在一个广播节目中表示。

  “每罐饮料增收12美分的税,那么税收每年将增加10亿元,这正好能填补目前纽约州在教育和公共医疗卫生方面的资金缺口。”布隆伯格解释说,“这将使上千名教师和护士留守原来的岗位”,同时也能帮助解决困扰大多数孩子的肥胖问题。

  与该税收有直接利益关系的美国饮料协会批评其会增加民众负担。旗下拥有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大型饮料制造商的美国饮料协会说布隆伯格的“苏打税”提议不会奏效,同时还会威胁到人们的工作。“税收让人们更不健康。”一位协会发言人说。而“苏打税”毫无疑问会导致软饮料价格上涨,将税款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让消费者一年瘦5斤

  纽约州州长大卫·佩特森去年也提出过征收“苏打税”的提议,但因大批民众公开抗议而最终不得不放弃。

  纽约州健康专员理查德·戴纳斯表示,他注意到这项税收提案与此前的不同点,对此持积极乐观态度。他告诉《纽约时报》,新的“苏打税”与去年的不同点在于,它将直接向饮料生产商征税,而征收到的税款将直接用于医疗和教育预算,而非普通基金。

  据悉,美国费城上周出台了2011年政府财政案,其中已包括了征收“苏打税”的条例。费城媒体昨日称,北卡罗来纳州大学对5000人20年消费习惯的最新调查显示,一瓶2公升软饮料价格上涨1美元,可间接使人每天少摄入124卡路里的热量,照此算法,征收占价格18%的“苏打税”可能会让每位消费者一年减少5磅(约2.3公斤)体重。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