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兴强:推动境外期货代理试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刘继
2010年03月10日11:18

  近年来,国内外商品市场联动日益加深,国内相关现货企业迫切需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商品期货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规避市场风险。

  针对此问题,人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兴强提交了议案,建议推动境外期货代理试点业务。

  刘兴强指出,国务院2007年颁布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原则上同意期货公司可以从事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而由于目前政策尚未允许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同时目前除经国务院特别批准的31家大型国有进出口企业可以从事境外交易所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外,国内大部分现货企业缺乏利用境外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合法通道,在国际经济贸易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

  对此,他建议证监会尽快研究推动国内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的可行性和操作模式,为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广大现货企业“走出去”提供配套的专业化中介服务。同时,建议外汇管理局、商务部以及国资委等有关部门也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在各自职责范围内,积极支持国内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的试点工作,着重解决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外汇额度、品种核准、参与主体等相关问题。

  一位期货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关于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代理,证监会一直在研究之中,目前开展条件已经成熟。不过,他认为期货公司开展境外期货代理业务,可能会面临一些小问题,比如寻找客户。

  “国内投资者去境外进行期货投资,恐怕大都得去当地的期货公司处开户。国内期货公司在手续费、服务方面,大概都难体现出优势。”上述业内人士说,“另外,由于我国存在外汇管制,一般投资者不能去境外做期货业务。这一块也需要相关部门的制度准许。”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准许境外投资者来中国市场进行期货投资,倒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但中国的期货市场是封闭的,价格也是自己创造的,不是由全球各国投资者共同交易形成的,这使中国期货市场很难具有国际话语权。”该业内人士说,“事实上以我国的市场监管能力,完全可能接纳境外投资者进来。在股票市场已经有QFII,如果期货市场也引入境外投资者,不论是对中国的价格影响力,还是对促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都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