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主权债券评级或下调 政府债务负担率超15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3月11日00:08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3月8日对英国主权债券评级再敲警钟,导致英镑大跌,兑美元跌破1.5美元关口,但英国公债价格未受影响,反而因新债标售顺利而上涨。

  惠誉表示,英国的主权债券已经恶化,目前主权信用评级还勉强能维持在AAA的水平,但在拥有AAA主权评级的国家中,英国主权债务占GDP的比例上升速度最快,暗示评级遭下调的风险最大。

  英国公共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2002年一度降至29%,但到2007年升至37%,而自2008年以来这一比例急剧上升,截至2009年3月的政府总债务占GDP比例达到55.5%。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英国公共部门净债务为8485亿英镑,相当于GDP的59.9%。

  除债务负担率外,另外一个衡量政府债务风险的指标是赤字率,即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为应对金融危机,英国央行自2009年3月份以来已向市场注入了高达2000亿英镑资金,使政府面临沉重的财政压力。英国财政部预计今年公共部门预算赤字约为1750亿英镑,占GDP比例将升至12.8%,与希腊相当。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安国俊指出,按照国际上对债务负担率和赤字率所划出的分别不超过60%和3%的警戒线,英国早已超标,而除显性债务外,另有一部分是隐性债务,英国政府在对部分银行国有化后,原来银行的负债合并到公共部门负债导致债务负担率达到150%,远超过警戒线。

  “债务负担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上升得如此之快,英国的主权债务风险确实比较大。”安国俊称,并称不只是英国,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很多国家在此轮危机中都面临类似问题。

  不过,她也表示,不管从期限结构还是投资者构成来看,英国短期内都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希腊的债务危机。数据显示,截至09年第三季末英国政府债务规模为9113亿英镑,其中15年以上的长期债券占35.9%,7-15年的中期债券占21.2%,3-7年的短期债券占22.6%,3年以下的超短期债券占20%。

  “中长期债券在总体债务规模中占比超过50%,意味着英国政府的偿债高峰短期内都不会到来。”安国俊说,并称尽管数据有所滞后,但公债期限结构迄今变动应该不大。

  投资主体方面,英国保险和养老基金占32.4%,海外投资者占28%,银行占2.4%,其它各类占12%左右。“英国的保险和养老基金比较发达,他们是比较稳健的投资者,追求长期回报,受市场短期波动影响较小,有利于债市的稳定。”安国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作为投资机构占比仅为2.4%,“这与中国的国债投资者主要为银行不同,意味着若出现偿债危机,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要小一些。”安国俊指出。

  在惠誉发出评级警告后,英国3月9日标售2022年3月到期的公债,投资者反应仍然热烈,投标倍数逾两倍,高于1.79倍的历史平均水平,暗示投资者对英国债市信心较强。但不可否认,庞大的公共债务仍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包括巨额利息支出、未来税收上升以及对汇率的负面影响等。安国俊也指出,财政赤字会引起货币贬值和通胀膨胀,这从英镑近期的跌势可见一斑。

  在市场抛压下,英镑兑美元目前已跌破1.5美元的心理价位,创近10个月来新低,而英镑汇率自2月起,一个月内从接近1.6美元降至接近1.5美元,跌幅约6%。今年以来,英镑兑美元汇率累计下跌约7.8%,对欧元汇率累计下跌约2.3%。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