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应对气候变化连续获积极信号 坎昆大会初现曙光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2010年03月11日08:37

  应对气候变化连续获积极信号 坎昆大会初现曙光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建议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资金按IMF会费制度收取后,中国和印度两大发展中经济体日前又有条件承认了呼吁自愿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哥本哈根气候协议”。

  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连续收获积极信号,让外界对将于年底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新一轮气候变化谈判取得实质性成果有了更充足的信心。

  仍需要实质性成果

  中印两国有条件加入“哥本哈根气候协议”的消息是由西方媒体披露的。据报道,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3月9日在印度议会发言时指出,“经过考虑,印度决定加入承认哥本哈根协议经济体的名单”;他同时表示,“相信这一决定能反映印度在支持哥本哈根协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它也将强化印度在气候变化谈判中的立场”。

  对于印度承认“哥本哈根气候协议”一事,《纽约时报》称已得到了拉梅什的电子邮件确认函。根据该函,印度于本月8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发去信函确认该国加入“哥本哈根气候协议”。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发给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的照会上说,中国同意被列在协议中”,“照会上注明的日期是本周二”。

  此前在去年12月,在与会192个经济体首脑和相关官员的斡旋下,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达成了不具约束力的协议。虽然半数以上的与会经济体表示承认“哥本哈根气候协议”,但该协议实际上并未得到采用,而只是用来“提请各经济体注意”。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在年底的“坎昆气候大会”上应竭力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实质性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议定书。

  悲观论调犹存

  根据“哥本哈根气候协议”,各经济体应努力保证在本世纪中叶以前,全球气温较工业化之前水平的升幅不超过2摄氏度;同时,到2020年,全球每年需要1000亿美元来应对气候变化,其中包括解决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旱灾、水灾和食物短缺等问题。

  上述协议内容中,目前仍有争议的是气候变化应对资金来源的分配问题。对此,IMF总裁卡恩8日建议,全球各经济体在上述问题上可参照IMF成员依份额交纳会费的制度。他表示,与(通过碳关税和其他)别的方法相比,这一筹资方法效率更高;“也有利于全球各经济体在今年底的新一轮气候变化谈判期间达成具有约束效力的协议”。

  卡恩的表态让外界对“坎昆谈判”的前景表示期待,不过,真正有实质性约束力协议的达成,还需要各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制定环节上做出更大让步。目前,各方仍在这一问题上期望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做出“更有诚意的改变”。

  此前,美国政府曾表示,将在202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规模在2005年水平基础上削减17%。而在各方重压下,有美政府官员表示该国可能将减排目标放大至28%,“但这仍需要国会的批准”。鉴于各经济体减排目标提高幅度的不确定性,曾担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主席的丹麦籍联合国气候大使康妮·赫泽高表示,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全球协定的地点更有可能在2011年的南非,而非2010年的墨西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