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西部开发新十年 坚持发展绿色GDP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书博 孟斯硕 张梦舟
2010年03月11日08:42

  历时十年的西部大开发即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在过去十年,西部地区GDP增长实现年均11.6%的速度,不过,以年均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虽然使得东西部之间的相对差距缩小,现实情况却是东西部之间的绝对差距仍在进一步增大。

  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原副主任曹玉书看来,只有继续加快发展速度,才能缩小差距。“加快发展速度没有问题,但前提是不能因此破坏了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不能破坏西部地区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保护所取得的成就。”

  昨日,就西部大开发的经验总结和前景展望,《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曹玉书进行了专访。

  1 机大于危

  受惠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

  西部基建大口吃“蛋糕”

  日报:国际金融危机对于西部大开发产生了哪些影响?

  曹玉书:从西部大开发的角度讲,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变化是“机大于危”。

  首先,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更侧重于虚拟经济、金融体系和金融创新,金融运作这方面的影响更直接一些,而在这方面西部因为历史原因,融入国际体系方面比较滞后,影响相对较小。

  其次,美国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很突出的就是出口,但是西部地区在中国出口方面所占的比重只有百分之几,影响不大。

  从机遇方面来看,金融危机迫使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应对措施,扩大内需系列举措,尤其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给西部大开发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将西部地区纳入了投资重点区域。

  在产业方面,在促增长的过程中,国家增加了投入,惠及了西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增铁路、公路建设为例,70%到80%的铁路建设规划在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的比重也在60%以上。西部在基建这个蛋糕切分中得到了更大的份额。

  2 未来十年

  完善重庆成都西安区域中心

  特色产业决定今后发展成败

  日报:西部开发下一个“十年规划”的目标发生了哪些变化?

  曹玉书:西部大开发已经进行了整整十年,现在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

  首先,仍要坚持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实施不动摇,因为这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工程,绝不是通过十年八年的奋斗就能完成,而是一项要经过几代人甚至十几代人才能完成的历史伟业。

  过去十年,西部大开发最主要的任务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这是前十年最主要的任务,在这一过程中创立了健康的体制和政策环境。

  未来十年,还应该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此外,西部一些区域中心已经成熟了,比如重庆、成都、西安在发展产业的条件已经具备。如果西部地区在今后十年,能够将特色、优势的产业发展起来,西部大开发就会迈入新的历史步伐。如果发展不起来,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质量升级就会大打折扣。

  3 两大抓手

  发挥能源制造旅游等特色

  环境保护绝不能釜底抽薪

  日报:我们所说的西部特色和优势产业涉及到哪些?

  曹玉书:从西部地区来看,有六个特色、优势产业。包括能源、矿产、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旅游和农副产品加工。

  相信西部地区未来将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不仅带动西部大开发而且还能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包括广西北部湾、成渝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都将目标设定在2020年,也就是与西部开发第二个十年规划同步。未来这些经济区都会成为西部的战略高地。

  此外,在加快发展有特色有优势的产业时,千万不要忘了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继续发展,西部地区公路、铁路的密度,跟东部地区相比至少差一倍以上。生态环境的保护也不能釜底抽薪。

  这十年来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天然林保护等工程,使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修复。

  4 增长速度

  追赶东部增长率仍是抓手

  同时要做好调结构和环保

  日报:今年陕西省公布的GDP增长是13%,过快的增长速度,对于西部地区城市在起步阶段是否是一个好事?

  曹玉书:说到增长速度的问题,西部地区的增长速度必须快一些。

  以关中天水经济区为例,这是陕西、宁夏的“黄金区域”。不过,如果按照每年增长11%的速度,再奋斗10年仅仅能赶上浙江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只有加快发展速度,才能缩小差距。

  不过,要想快就必须保证质量和后劲。在参与竞争的前提下,要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培养内在竞争力。

  快没有错,但是破坏了子孙后代的发展就有罪。快不一定是污染,在快的过程中如果处理的措施得当,就会控制,甚至减少污染。慢照样也有污染,快慢和污染没有必然的联系。快速发展环保产业,不但没有污染,而且还会有力控制污染。CFP图

  发展辩证论

  “快没有错,但是破坏了子孙后代的发展就有罪。快不一定是污染,在快的过程中如果处理的措施得当,就会控制,甚至减少污染。慢照样也有污染,快慢和污染没有必然的联系。”——曹玉书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