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首季GDP恐放缓 美联储加息受牵绊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3月11日09:39

  首季GDP恐放缓 美联储加息受牵绊

  对于何时加息,美联储内部现分歧

  本报讯 据路透最新调查显示,美国继去年第四季度GDP出现5.9%的增速后,今年一季度可能放缓至2.6%。受访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将束缚美联储加息步伐,预计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可能加息。

  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美联储的利率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有着自己的判断,但美联储内部对此却意见不一。

  按照美联储的说法,其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基准利率于超低水平不变。但早在1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理事、美国堪萨斯城联储主席霍恩就对美联储的说法表示反对。霍恩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联储继续实施接近零利率政策的做法正在给未来埋下隐患,加息不会导致经济偏离复苏的轨道。

  除了霍恩,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舍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以及费城联储行长普罗索都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这些美联储官员认为,自去年3月份以来,美联储多次重申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这个说法可能会降低美联储利率的灵活性,限制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或让投资者误以为美联储已经有特定的加息日期。由此可见,随着美国经济的恢复,美联储内部的分歧正在扩大,美联储加息的时间表就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格特勒表示,美联储似乎已经有所行动,在下周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或将对“较长一段时间内”的说法进行修正,但措辞的改变并不一定代表加息真的会提前到来。而在本周,美联储已经采取措施,扩大了与其合作参与逆向回购计划的企业的数量和类型,以在适当的时候抽回金融系统里的流动性。

  不过,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在一场演讲中对市场对于美联储即将加息的猜想予以否认。埃文斯表示,疲软的就业市场需要美联储继续保持零利率政策,而“较长一段时间内”应理解为至少6个月。全美商业经济协会(NABE)日前公布的半年度调查也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6个月内开始加息。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