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民间资本境外股权投资切实可行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3月11日11:11

  民间资本境外股权投资切实可行

  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西方发达国家都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领域展开深刻的产业结构调整,为金融危机后经济发展做准备。特别是在低碳经济发展模式下,与低碳经济相关的技术创新将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面对全球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兴起,党中央、国务院已经提出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方针,并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不过,当前我国的技术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们不仅要依靠自主创新和引进人才技术等传统方式,也要积极探索“走出去”的新思路。其中,创新对外投资方式,通过股权投资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技术资源是一种切实可行的选择。

  目前,我国对外股权投资方式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以境内企业为投资主体,一般为绿地投资或并购投资,审批办法依照商务部《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以“一项目一核准”方式进行,项目核准程序较难适应快速变化的技术市场;二是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为主体,一般作为财务投资者主要面向境外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审批办法依照证监会《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进行,基本不具备取得技术产权的功能;三是以中非基金、中国-东盟基金等为主体,一般作为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针对特定地区进行投资,具有明显的主权投资属性,在关键技术领域的投资行为比较敏感。

  我们认为,要积极借鉴国际风险投资基金(VC)和私募股权基金(PE)对外股权投资模式,在国内国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

  在优势互补中把握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鼓励我国民间资本设立具有自主投资性的、专业的投资基金(公司),以商业化的方式面向境外高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将此类股权投资作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在国内国际条件的相互转化中、在优势互补中把握好发展机遇,创造发展条件。

  此类股权投资具有的优势:一是可以发挥民间性优势,将国内民间投资活力与境外技术创新资源进行有效结合,通过资本的方式及时、快速的获取自主知识产权,规避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弥补我国原创技术不足的现状,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储备重要技术资源;二是直接对境外高科技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既可以利用发达国家的创新环境和人才优势进行更有效的技术创新,也可以发挥我国制造业优势和市场

  潜力,有利于中国企业从技术开发、生产制造到市场拓展的完整产业链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三是VC和PE是国际上成熟的投资方式,由懂得国际市场规则的专业人士运作,借鉴国际投资机构的风险管理和收益模式,在获取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分享企业成长收益,保障投资基金的可持续性。为切实推动风险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发展,我们建议:

  1.鼓励民间资本设立投资基金(公司),以天使投资、VC或PE方式向美国等发达国家技术密集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特别是支持民间资本对我国留学人员海外初创的高科技企业进行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帮助他们在适合发展的环境下研究开发,自主创业创新。

  2.建议有关部门着手研究适应VC、PE等对外股权投资形式的管理办法。鉴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价值变化较快,需要及时做出投资决策等特点,在核准方式、外汇管理等方面给予便利化措施,改革目前“一项目一核准”的管理方式,核定其对外投资规模和用汇指标,在指标内的投资采取项目备案制和自主购汇。同时,加强对投资基金(公司)运作过程的监管,逐步建立与民间对外投资相适应的多层次的审批和监管体制。

  3.政府设立对外股权投资专项引导资金,参股投资基金(公司),发挥杠杆作用和风险补偿作用,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对外进行股权投资。

  4.在税收上,建议参照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在国内投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办法,给予民间资本成立的对外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同等政策待遇,对满足条件的投资基金(公司)按投资额的一定比例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