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富民富国 > 2010全国两会经济报道各方评论

老马读两会:房产问题不能在两会后“熄火”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8:33

  尽管两会的新闻仍然在继续,但是就会议的时间议程安排而言,已经渐近尾声。新闻报道已经难以看到崭新的热点话题,反而是宏观数据的出台更能够引发公众的关注。选择此时来做两会札记的结束当然并不合适,但是我们不妨在最后几天会期中认真思考如下问题:两会结束之后,公众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否还有人持续跟踪、公众的期望是否能够得到持续的响应。说得直白一点,哪个部门能够认真负责地把两会焦点问题解决好。

  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住建部的“叫苦”。日前住建部副部长郭允冲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努力,而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房地产市场问题是今年两会焦点中的焦点,而住建部就是直接的主管部门,但是该行政部门却苦于“没有手段”。这样的答复难免让人失望,但更加应该引起代表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住房问题的确综合而复杂,土地由国土部管、信贷是央行调控、财税政策由地方政府主导,以此而言,住建部作为名义上的主管部门似乎还真做不了什么。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难道就是万众期待的房价问题最终的答案吗?显然,这样的答案并无法让人们满意。其实最让人担心的行政主管部门能够有理由的“无作为”。在中国行政部门中,最令官员望而生畏的手段叫做“一票否决”,安全生产可以一票否决、重大群体事件可以一票否决、即便是计划生育也能够一票否决,单单在经济调控领域却没有一票否决的说法。这或许是房地产相关管理部门,无论是住建部、国土部、央行、乃至各地政府,能够面对高房价推诿责任的根本所在。也是房价屡调屡涨,调控变“空调”的制度问题所在。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谈及高房价义愤填膺。但是从市场改革具体落实看,“义愤”的情绪需要一个具化的对象,需要一个可供给公众“发泄”情绪的行政问责渠道,而不是让房价问题只是成为两会的新闻热点就算罢了,之后的结果却是不了了之。就此而言,尽管两会本周末就要闭幕,但是真正要做的事情还只是刚刚开始。

 

  2010年,中国投资者频道——第一财经电视通过宁夏卫视面向全国播出,覆盖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等25个省、市、自治区、88个地级城市,影响环渤海、长三角及珠三角等中国经济发达地区高端人群,有效收视人口近4亿。

  更多内容详见“宁夏第一财经、搜狐财经联手出击两会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s2010/8747/s270520031/”

  

责任编辑:李淑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